罷免韓國瑜高雄市長 第一階段提議票達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8日訊】台灣民間組織發起的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第一階段的提議人數已達標。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本週五透過媒體發聲,呼籲高雄市府政務官退出選委會以利罷免案進行。高雄市選委會主委陳雄文卻回應稱,選罷法沒有規定政務官要退出選委會,相信高雄市選委會秉公處理罷免案。

當地時間1月17日,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對外界證實,有關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第一階段提議已達2萬2814人門檻,將函請提議人領取第二階段連署人名冊。

罷韓提案最早是去年12月26日由罷韓領銜人陳冠榮提出,由民間團體「Wecare高雄」、「公民割草行動」等發起罷免運動,經選委會審查提議書後報中選會。

罷免韓國瑜第一階段提議人數達標後,尹立接受中央社的電話採訪時表示,為讓罷韓案能順利推動,他呼籲市府政務官全面退出選委會,並盼市府不要以行政手段干預、卡罷免案。

尹立並提醒,依規定的罷免期程將會在新年期間展開第二階段的連署,而公民團體會在近期公布罷免運動的總部,希望返鄉的民眾能夠多留幾天並參加連署,為光復高雄盡一份力。

不過,高雄市選委會主委、高雄市副市長陳雄文卻不接受尹立的提議。他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稱,台灣的選罷法並沒有規定政務官要退出選委會,相信高雄市選委會秉公處理罷免案。

對於韓國瑜是否重新兼任選委會主委的問題,陳雄文回答說,韓國瑜回選委會,只會引發口水戰。

目前高雄市公民人數逾228萬,依據選罷法規定,罷免提議階段要有1%(即2萬2800份)以上選民簽署提議才能達標;第2階段則需要有10%以上選民簽署;第3階段經過投票,需要同意罷免票數超過不同意的票數,而且同意票數還要達到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四分之一以上(約需逾57萬票),罷免案才能獲得通過。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