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人質」 伊朗名演員批評政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8日訊】伊朗反政府抗議者的身影近年來常常出現在國際媒體頭條。上周烏克蘭客機被伊朗導彈擊落導致176人喪生,伊朗人對罹難者的哀悼很快變成了反政府抗議。伊朗名演員塔拉內•阿里杜斯蒂(Taraneh Alidoosti)也公開批評伊朗政府。

據《衛報》本周早些時候報導,塔拉內•阿里杜斯蒂是伊朗最受歡迎的女演員之一,她直言不諱地在社交媒體Instagram上貼文批評德黑蘭政府,告訴她的近六百萬的粉絲「我們不是公民,只是人質。」

阿里杜斯蒂曾出演奧斯卡提名影片和廣受好評的電視劇,是伊朗的著名演員。在伊朗人周日走上街頭舉行一系列反政府抗議活動時,她發表評論說,「我們不是公民,從來都不是,只是人質。」

阿里杜斯蒂說,為了悼念去年11月被伊朗安全部隊槍殺的抗議者,她把Instagram上的頭像換成了黑色。她補充說,這一顏色與伊朗高級將領卡西姆•蘇萊曼尼的官方「哀悼」無關。蘇萊曼尼1月3號被美國無人機擊斃。

《衛報》表示,媒體報導伊朗當局發射實彈驅散德黑蘭的抗議者,造成數人受傷。阿里杜斯蒂的上述言論是在看了報導後發表的。伊朗人的抗議活動是在伊朗政府10日承認伊朗軍方意外擊落一架烏克蘭客機後爆發的。伊朗政府開始試圖掩蓋真相,最後在各界的懷疑聲中承認誤射導彈擊落了烏克蘭波音737民航客機,機上176人全部遇難。

美國巴爾的摩大學國際事務學院負責人希罕(Ivan Sascha Sheehan)教授14日在《福克斯》新聞網發表評論文章表示,「直到目前為止,伊朗當局還未能提供在抗議中被害死民眾的名單,也無人對該次暴力鎮壓活動承擔責任」。希罕說,「如果說上次的活動還沒能完全摧毀伊朗政府的公信度,那這次德黑蘭關於失事烏克蘭航班事件的回應則徹底讓人們失去對伊朗政府的信任。」

希罕談到,在航班失事後的頭兩天,伊朗當局一直矢口否認與該空難有關,說是「機械故障」導致了飛機失事。直到多國情報機構都表示一定是伊朗軍方擊落了該航班,在壓力下,伊朗當局才不得不承認這次「失誤」。

阿里杜斯蒂此前曾公開反對川普對伊朗人實施簽證禁令的決定。2017年,在她主演的《推銷員》獲得最佳外語片提名後,她拒絕參加奧斯卡頒獎典禮。她說,這項全面禁令是種族主義的。

她在這部由阿斯哈•法哈迪執導的影片中擔任主角。阿麗杜斯蒂在戛納電影節上宣傳這部電影后,回來手臂上有一個女權主義紋身,強硬派批評了她。

阿里杜斯蒂還主演了一部以20世紀50年代為背景的伊朗熱門網絡電視劇。《沙赫扎德》(Shahrzad)是伊朗同類影片中成本最高的一部。《沙赫扎德》是浪漫和伊朗歷史劇集,故事情節圍繞1953年伊朗政變前後。它將伊朗已故國王統治下的生活方式搬上了銀幕,描繪了斯諾克俱樂部、男女聚會、卡巴萊和飲酒等場景。

她在推特上描述自己是「演員、女權主義者、翻譯、媽媽」。

伊朗國家抵抗委員會主席拉賈維(Maryam Rajavi)推測,伊朗各地民眾的抗議活動將全年侯地持續下去,人們會讓「反對伊朗當局的信息」不斷煥發活力,直到人民再次組織全國性的大型抗議活動為止。

(記者朱莉婭編譯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