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結束 問題才要開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7日訊】美中雙方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正式簽署,這場歷時18個月的中美貿易戰,終於暫時告一段落。川普宣佈,美中第二階段貿易協議談判立即展開,不過中共官媒對此卻隻字未提。外界認為,第二階段談判內容將觸及到中國國企、網路監控、補貼等問題。換句話說,真正的難題才剛剛開始。

1月15號,美國總統川普中共副總理劉鶴在白宮籤署了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這場歷時18個月的中美貿易戰,終於暫時告一段落。

美國總統 川普:「今天中、美之間跨出了前所未有的重大一步,邁向了公平互惠貿易的未來。」

第一階段貿易協議7大重點,包括中方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結束強迫技術轉讓、承諾兩年進口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移除對美國金融服務的限制、調整宏觀經濟政策和匯率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機制。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這次簽約是中共第一次向美國、向國際慣例、向公正對等原則低下了頭,中共2001年以欺騙的方式加入WTO,它的承諾都成了廢紙。中共的策略是先進入了WTO,然後再想方設計的把自己的那些承諾給撕毀掉。因此,才造成了這次的中美貿易戰。川普政府上台以來,要把這個歷史的欠帳,這是現實的巨大的中美貿易失衡的危機解決掉。」

白宮邀請了超過200位賓客見證,包括52名美國官員和議員,以及4名中方官員。外界關注到,這次中美雙方出席的人員明顯不對等。

薛馳:「川普可不管對等不對等,親自出來,而且第二段協議,就要求了大選之後開始,他的目地就是把中共趕上了這條路,你既然上路了就要一直走下去,一直到中美貿易的全部協議達成,開弓沒有回頭箭,所以他會強制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

在簽約儀式上,川普不忘批評中共對美國種種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川普說:「這次簽署不僅標誌著一項協議,而且標誌著國際貿易的根本變化。」劉鶴致詞時,則罕見的敘述中國自身經濟改革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美雙方都希望雙邊關係能夠往良性的方向發展,但是雙方的立場基點是不一致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美方所希望的那個中美關係,它良性發展的基礎是要必須建立在公平貿易以及遵守貿易規則。而中方的立場,我們看到他並沒有表現出來要進行徹底的結構性改革的這種誠意,它只不過是在關稅的壓力之下,不得不做了一個部分的調整。」

川普宣稱美中第二階段貿易協議談判立即展開,但中共官媒對此卻隻字未提。外界認為,第二階段談判內容將觸及到中國國企、網路監控、補貼等問題。換句話說,真正的難題才剛剛開始。

唐靖遠表示,在這種立場下的中美關係,只是一種博弈性質的暫時平衡,並且雙方沒有所謂真正互信的基礎。

唐靖遠:「只要中共它的結構性問題沒有得到徹底的解決,雙方經濟利益的那個衝突,它就會始終存在。中共現在不急於去推進第二階段的談判,它其實抱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想法,它暫時在這個第一階段先穩住陣腳,那麼尋找機會。一旦真的有了這樣的機會,中共它會毫不猶豫的推翻這個協議,然後重新開戰。」

美中貿易戰2018年夏季開打,雙方分階段對彼此貨品加徵懲罰性關稅。雖然第一階段貿易談判已經達成協議,但美方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維持現狀,並沒有撤銷。

美中雙方還存在其他爭議,包括人權問題、香港問題、科技戰等等。據了解,美國並沒有終止對華為的施壓,美國白宮甚至研擬進一步擴大對華為禁令,限制美國企業、外國企業向華為供貨。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