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第一階段協議 重創「中國製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6日訊】已經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內容廣泛,甚至包含一項打擊假冒產品的條款。外界分析,這一條款將重創「中國製造」。亞馬遜曾稱,其查獲的假冒產品90%來自中國。

1月15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共同簽署了中美貿易協議的第一階段文本,這是中美兩國在經歷18個月的貿易爭端後,獲取的首份協議。

這份長達86頁的中美協議文本,不僅涉及知識產權、技術轉讓以及農業、金融服務、貨幣等條款,還包含一項禁止在亞馬遜等電子商務平台上銷售假冒商品的條款。

根據協議,美中雙方達成共識,當電子商務平台未能阻止知識產權侵權時,雙方政府將努力通過採取「有效行動」,來「打擊假冒或盜版商品的盛行」。

如果電子商務平台重複銷售假冒或盜版商品,中方已同意考慮撤銷該電子平台的經營許可證,美方也已同意,將研究打擊網上銷售假冒或盜版商品的額外措施。

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因在打擊假冒商品方面失敗,而備受詬病。

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因在打擊假冒商品方面失敗,而備受詬病。(視頻截圖)

儘管該公司稱,對假冒產品採取「零容忍」政策,但其第三方銷售商仍受到盜版商品的困擾。亞馬遜曾稱,其查獲的假冒產品90%來自中國。

美國財經媒體CNBC2016年報導說,亞馬遜允許第三方商家在網站上銷售商品,此舉為中國假貨製造商開了大門,可透過亞馬遜網站經營海外市場。

美國非營利組織「假貨報告」(The Counterfeit Report)2018年8月稱,亞馬遜上假貨猖獗,2016-2017兩年間共發現59,749件假貨商品。亞馬遜已成為美國「淘寶」。

電子商務研究網站Marketplace Pulse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卡茲克納(Juozas Kaziukėnas)估計,亞馬遜賣家中有三分之一在中國大陸。

國際社會對這種欺詐行為表示憤怒。2018年1月,在瑞士達沃斯論壇上,川普總統曾不點名地指責中共,抨擊知識產權侵權等「掠奪性行為」。

亞馬遜表示,將加大力度向當局舉報假冒產品。( INA FASSBENDER/AFP/Getty Images)

日本產經2018年報導稱,在日本,通過網站郵購等,獲得品牌假冒偽劣品和中國運營商詐騙的案例在增加。中國製造占92.8%,而且連續7年達到90%以上。

報導稱,中國不停止「模仿」,原因是保護知識產權意識薄弱。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曾在2016年表示:「假貨比正品的質量還好,價格也更低廉。」

2018年1月12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公布2017年販賣侵權產品的全球「惡名市場名單」(Notorious Markets List),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網再度上榜。

USTR的報告說,中國大陸仍是假貨集中地。

2019年2月,亞馬遜開始在年度報告中警告投資者,它可能永遠無法阻止賣家在平台上出售假冒商品。

3月經合組織和歐盟知識產權局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假貨貿易量已上升至全球貿易總量的3.3%,大部分假貨產自中國,凸顯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惡劣行為。

4月川普簽署了一份備忘錄,旨在打擊在亞馬遜、eBay、阿里巴巴和其它電子商務平台上出售假冒商品。川普警告這些公司如果未能清除假冒商品,政府會去做。

備忘錄稱,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估算,全球假冒和盜版商品的交易額,每年約為5,000億美元,其中約20%的交易侵犯了屬於美國的知識產權。

2020年1月初,亞馬遜表示,將加大力度向當局舉報假冒產品,希望這將有助於執法部門抓捕更多犯罪分子。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視頻:【直播回放】川普出席美中貿易協議簽字儀式(同聲傳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