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簽協議 川普一提關鍵數據 央視啞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6日訊】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1月15日在白宮簽署。川普(特朗普)總統和副總統彭斯先後於簽署儀式前發表講話,中共副總理劉鶴則宣讀了習近平川普的信,央視罕見直播,但川普提到具體購買金額時,央視不再提供翻譯。

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字儀式,原定1月15日上午11點30分,在白宮東廳舉行。大約200人出席簽字儀式,但後來延遲20分鐘開始,整場原訂45分鐘,最後進行了超過1個小時才結束。

川普講話時間超過半個小時,他感謝所有為貿易談判做出貢獻的人,並公開歷數中國多年來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同時強調,目前對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仍會維持,只有達成第二階段協議,他才承諾撤消一些關稅。

川普表示,在這個協議中,中方承諾加購400到500億美元農產品、500億美元能源產品。美國現在是全球第一能源產國,比沙特更強。他說,中共原本只答應買200億美元農產品,但我要求500億。

川普表示,他很快與中方展開後續談判,而且可能第二階段就能完成,預期不會有第三階段。

劉鶴則在儀式上閱讀了習近平給川普的信函。習近平在信函中表達了對川普的問候,並表示,第一階段協議對美中及世界都有益,希望雙方會落實協議,推動進一步合作。

第一階段美中經貿協議最後由川普及劉鶴分別代表美中兩國簽字,完成了上午的簽約儀式。

第一階段美中經貿協議最後由川普及劉鶴分別代表美中兩國簽字。( 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川普在隨後的記者會上稱,這是歷史性的一步,有助於雙方今後從事公平、對等的貿易。

央視罕見地對協議簽署現場進行了直播,但當川普在發言中介紹到,協議中中方承諾加購400到500億美元農產品、500億美元能源產品等具體數額時,央視並沒有提供翻譯。

中共官媒和黨媒也紛紛報導了這一消息。

中共官媒新華社稱,劉鶴表示,美中雙方將致力於使第一階段協議獲得實際的結果。他還強調,美中兩國雖然政治和經濟模式不同,但可以實現共贏。

中共央視發表「銳評」稱,第一階段的協議的簽署,意味着「中美經貿摩擦實現階段性『止戰』,朝着最終解決問題的方向邁出切實一步」。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評論,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體現了中美雙方的關切,是一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形成的互利共贏協議」,停止貿易戰,雙方都必須「相向而行、管控分歧」。

評論還總結說,2018年以來,「中美兩國元首兩度會晤,7次通電話」,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13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同美國貿易代表、財政部長通話20多次。

根據白宮消息,雙方簽署的協議將關注七項議題,包括: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結束強制技術轉移;大量增加對美農產品採購;移除對美國金融服務的限制;結束匯率操縱;美中貿易關係再平衡;有效的爭端解決機制。

相比此前美國發出的訴求,本次簽署的協議不包括「停止《中國製造2025》中對先進制造業的補貼」,「降低整體關稅水平」,以及網絡間諜等議題。

而中方承諾在未來兩年內向美國購買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包括美國製造的商品,以及能源、農產品等。外界認為,這一採購目標過於龐大,不現實,歷經近兩年的美中貿易戰雖然暫時告一段落,但艱難的談判還在後面。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