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即將開庭 「雙重犯罪」成焦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6日訊】華為前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案1月20日將在卑詩省最高法院再次開庭審理。該案先前被指控涉及銀行欺詐,是否被引渡,將再被外界關注。

自由亞洲1月15日報導,孟晚舟案下週一將再次開庭。有鑒於加拿大司法部稍早指控該案涉及銀行欺詐,這一「雙重犯罪」是否符合引渡條件,預計將再次成為控辯雙方的焦點。

根據加拿大引渡法,犯案者必須符合「雙重犯罪」要素才會被引渡,也就是不僅在尋求引渡的國家屬犯罪,同時在加拿大也要構成違法。因此,孟晚舟案的控辯雙方將在「雙重犯罪」的認定上交鋒。

孟晚舟的代表律師團隊指出,美國要求引渡的理據是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雖然加拿大也有制裁伊朗,但內容不一樣,所以在加拿大不構成犯罪,不符合進行引渡所需的「雙重犯罪」條件,孟晚舟應獲釋。

但加拿大司法部指出,孟晚舟涉嫌誤導匯豐銀行而非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該項指控的內容實質涉及欺詐,金融欺詐在加拿大也屬犯法,因此將要求法庭允許孟晚舟引渡美國受審。

加拿大律師賴建平表示,美國檢方是指控孟晚舟涉嫌向銀行撤謊,掩蓋華為旗下星通科技與伊朗做生意的關係,把該銀行置於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的風險中,金融欺詐的事實很明顯,加拿大司法部的論述應可獲法庭認可:「如果對銀行撒謊丶隱瞞真相或捏造事實構成了對銀行的欺詐,那就是一種犯罪行為。加拿大有這樣的法律,美國也有這樣的法律,孟晚舟所在的華為公司恰恰違反了這樣一個法律。」

此外,據報導,孟晚舟案涉及加中兩國緊張關係,也會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孟晚舟去年12月被抓後,加中關係處於緊張狀態。中共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抓捕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斯帕沃爾至今,並以此威脅加拿大釋放孟晚舟。此舉被普遍認為是中共的「人質外交」手段。此後,中共當局還阻擋加拿大的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已明確表示,他對康明凱和斯帕沃爾陷入外交爭端感到遺憾,但不後悔加拿大根據加美引渡條約所做的事。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