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將斷供華為?路透:美擬新規收緊對華為供貨限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6日訊】美國商務部正起草一項新規,擬加大力度收緊對華為的供貨限制。供應商向華為提供的外國製造商品中所含美國技術的比例,將由過去的25%降低至10%,並將禁售範圍擴大到包括非技術產品。有分析認為,台積電一旦因必須遵守新規而停止向華為供應芯片,勢必對華為造成重大打擊。

路透社引述兩位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即將發布一項新規。這項新規將大幅提升限制外國製產品出貨給中國華為公司的權限。

該報導稱,在美國商務部起草的新規中,向華為出售外國製造商品中所含美國技術的比例,將從過去規定的25%下調至10%,並將商品範圍擴大到包括非技術產品,如包括非敏感芯片的消費電子產品。

知情人士說,如果這項新規獲得有關機構的批准,可望在幾週內發布。該規定屬於「暫行最終」性質,因此無需經過正式評論期即可生效。

此外,美國商務部還起草了另一項規定,以擴大「外國直接產品原則」(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根據該法規,基於美國技術或軟件的外國製造商品均在美國監管之下。

知情人士指出,擴大後的法規將監管範圍擴大到包括向華為出售國外製造的、基於美國技術的低技術產品。

據了解,出於對國家安全問題的考慮,美國商務部去年5月宣布將中國華為公司列入出口貿易管制黑名單,限制向華為出售由美國製造的商品,以及在國外製造、含有一定比例美國技術的商品。當時的法規規定,如果一件高科技產品有25%以上的價值是由美國製造,美國政府就可以阻止該產品由其他國家出口、運往中國。

之後,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賽靈思(Xilinx)、美光(Micron)等美國科技大廠紛紛宣布遵守上述禁售令,停止向華為供應該法規覆蓋範圍內的一切產品。

然而,台積電作為華為公司的主要外國供應鏈,卻宣布可以繼續大規模向華為供貨。關鍵原因就在台積電與美國的律師研究後確認,台積電代工生產芯片的技術中,源自美國的相關技術含量低於25%這道技術門坎。

輿論認為,美國商務部去年將華為納入出售黑名單後,華為公司之所以還能一直支撐至今,在很大程度上與此有關。而美國商務部這次起草的新規定應該就是要堵住類似的漏洞,擴大美國政府阻止向華為出口商品的範圍。

事實上,華為旗下的芯片設計IC廠商海思,近年來已成為台積電的第二大客戶,其委託給台積電生產的產品營收,占據了台積電整個去年營收的8%以上,其中華為最新旗艦機P30所使用的7納米麒麟芯片就是台積電代工的。

就在路透社曝出前述消息的同時,海思半導體對外宣布,該公司已將 14 納米晶片的訂單,全部下單給中芯公司。市場分析認為,海思此舉的主要目的是要扶植中國國內的半導體供應鏈。

不過,據公開的資訊,台積電的製程中並無 14 納米製程,而在先前華為海思的 16 納米訂單則主要是由台積電代工。

業內分析認為,美國商務部的前述新規一旦正式出台,估計台積電為華為公司代工生產的12 / 16 納米以上製程出貨將受到影響,可能出現停止向華為供貨的情況。

至於華為力挺的中國芯片代工廠商中芯國際,其技術水平仍然很有限,無法滿足高端機型的需求,目前中國大陸的高端機型的芯片代工仍然是委託台積電來生產。一旦台積電對華為斷供,必然對華為造成重大打擊。

(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