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員頸靜脈現血栓 人體適合太空生活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7日訊】1月2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研究揭示,一項調查長期太空生活對宇航員健康影響的實驗中,一位沒有血栓家族史的宇航員出現了頸部靜脈栓塞

「這些發現顯示,人體在太空環境會出現想不到的狀況。」研究的主要作者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醫學院(LSU School of Medicine)的奧農-參斯拉(Serena Auñón-Chancellor)說,「我們還沒有完全掌握太空醫學或太空生理學」。

11位宇航員參與了這項實驗,調查人體長期處於太空環境下對循環系統的影響。在失重的環境下,人體血液大量流向頭部。

這些宇航員定期接受頸靜脈超聲波檢查。在太空待了約兩個月後,一位宇航員的檢查結果發現其左頸靜脈出現血栓。由於美國宇航局(NASA)之前沒有處理過這樣的狀況,他們謹慎地組織了幾次專家小組討論對策。

太空站內只有20瓶300毫升劑量的依諾肝素(enoxaparin,一種血液稀釋劑)注射液,但是沒有抗凝逆轉藥物。

這位宇航員接受了依諾肝素治療,從較大的劑量開始逐漸減少,持續33天,直到收到地面送來的抗凝劑阿哌沙班(apixaban)後,改為口服阿哌沙班。

追蹤掃瞄顯示,接受治療47天的過程中,這塊血栓在不斷縮小,但是血液仍無法自動流過血栓部位,需要干預疏通,直到接受抗凝治療90天后血液才能自動流通。

返回地面後,超聲波顯示血栓變得扁平,貼在血管壁上,無需進一步抗凝治療。10天后,血栓完全消失。回到地面半年後,症狀沒有復發。

頸內靜脈血栓常與癌症相關,最近發現一些靜脈注射吸毒者也常出現這種症狀。該症狀還可能引發敗血症、肺栓塞等致命並發症。

調查顯示,這位宇航員沒有血栓的家族史。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結果體現了進一步研究血流方向改變對人體造成風險的必要性。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