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含BPA就安全嗎?替代品BPS也許更有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6日訊】早幾年研究人員發現塑料中常見的材料BPA(雙酚A)有害後,開始採用BPS(雙酚S)作為替代品。一份新研究發現,人體接觸BPS僅5分鐘內,就對心臟產生不良影響。

食品包裝、金屬罐內襯、醫療器械如靜脈輸液管、牙科密封膠等產品,都含有BPA成分。加拿大於2010年禁止嬰兒奶瓶使用BPA,擔心給嬰兒帶來激素副作用。

很多廠商現在使用BPS作為替代材料,並在標籤上標注「不含BPA」,消費者便以為是可以放心使用的產品。

加拿大圭爾夫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一份研究用人體通常接觸到的BPA和BPS劑量作用於小鼠的心臟,發現兩種材料都對小鼠心臟產生不良影響,比如阻礙心臟的收縮導致血液循環減緩,特別是母鼠。

然而,BPS產生作用比BPA快得多,在不到5分鐘的時間內就看到效果。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發現令人擔憂。這意味著也許BPS比BPA更有害健康。對於冠狀動脈疾病患者、高血壓、糖尿病、肥胖者,接觸BPS有增加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或讓心臟病發作更加嚴重。

研究者呼籲,食品和飲料包裝、玩具、熱敏紙收據這些產品中應禁用BPS,也呼籲消費者少用塑料用品,特別是一次性塑料品。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