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中共若侵台將付出巨大代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5日訊】成功連任台灣總統的蔡英文,近日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任何時候都無法排除戰爭的可能性,台灣已做好軍事準備。蔡英文警告中共,如果攻打台灣,中共將付出巨大的代價。

1月15日,蔡英文接受英媒BBC專訪時,作出上述表示。蔡英文稱,中共應該認真思考台灣人民透過選舉所表達的期望,這是台灣人民發出的強烈信號:他們不喜歡一直被威脅。

蔡英文說,她的勝選連任,證明台灣民意現在對「一個中國」原則和它帶來的模糊空間失去興趣,「情勢已經改變,這種模糊已經無法達成原先的用意」。

她表示,真正改變的是中方,因為過去3年多,中共加強威脅台灣……中共的軍艦和飛機繞行台灣。此外,在香港發生的事情,台灣人民感受到中共的威脅是真實的,並且愈來愈嚴重。

蔡英文說,台灣的利益無法靠空話滿足,而是要面對現實,尤其是年輕人的想法。

針對中共日益增加的壓力及當前戰爭的風險,蔡英文說,任何時候都無法排除戰爭的可能性,問題是必須做好準備,並且強化自我防衛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你需要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所以我們採取了不挑釁的態度,因為我們不想挑釁對岸,讓情勢更糟,或給對岸藉口為所欲為」,蔡英文說。

被問及台灣是否能夠抵抗軍事行動,蔡英文強調,台灣的軍事能力相當不錯,對中共來說,侵略台灣的代價將非常巨大。

報導說,已執政4年的蔡英文,在剛剛結束的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中,以高票贏得連任。她對中共政權持更加強硬的態度,被視為是贏得選舉的重要因素。

蔡英文:不會屈服於威脅和恫嚇

1月11日晚,蔡英文發表勝選感言時表示,「每一次大選台灣都告訴全世界,我們有多麼珍惜台灣的民主。」她向大家保證自己不會因為勝利,便忘記反省,未來4年會把來不及做的事件做得更好、更多。

她說,這次大選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國際關注。今次選舉不管投票給予了誰,都表明了台灣人民想讓國際社會見證我們對民主的承諾。

蔡英文還譴責中共對台灣的打壓,並再次呼籲中共保持和平、對等、民主和對話。和平就是中共必須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對等就是雙方都不否認彼此存在的事實。

蔡英文說,民主就是台灣的前途要求2300萬人來決定。對話就是雙方能夠坐下來談未來關係的發展,也希望北京可以理解,民主台灣和民選政府不會屈服於威脅和恫嚇。這次大選的結果就證明了這一點。

路透:武力攻台將成為中共噩夢

去年初,在中共軍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簽署了「中央軍委2019年一號命令」,要求軍隊加快提升聯合作戰能力,做好軍事鬥爭準備。習又在《告台灣同胞書》中提出「一國兩制」統一台灣,並威脅「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2020年1月11日,中共軍隊東部戰區第73集團軍陸航部隊發布開戰訓令,雖然演習屬於例行動作,但73軍陸航部隊開訓和東海艦隊演習的發布選取的時間,恰逢2020年台灣大選開票日,加之73軍被指是攻台主力部隊之一,再次引發人們對中共武統台灣的猜想。

有不少西方媒體此前已經分析了中共對台動武的可能性,認為中共若拙劣地入侵台灣,反而會引發習近平的政治危機及中共的加速崩潰。

《路透社》曾刊發評論說,半個世紀以來,中共極力阻嚇台灣,並希望向全世界表明它足夠強大,可以隨時占領台灣。

然而,占領台灣並不容易,當中共軍隊試圖跨越180公里的台灣海峽,面對的將是複雜的導彈網、潛艇、空戰,台灣人口稠密的都市、茂密的森林將是游擊隊的天堂。

報導認為,中共若拙劣地入侵台灣恐造成嚴重死傷,屆時中共將面臨國際的羞辱,同時也可能引發中共領導層的政治危機。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