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會否遵守協議 華盛頓存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5日訊】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月13號率團前往赴美國華盛頓,和美方簽署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過,由於中共以往的履約紀錄太差,華盛頓對「中共能否兌現協議」充滿疑慮。

根據美國方面透露的消息,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協議簽署後,中共將尊重美國的知識產權,不進行匯率操縱,還預計在未來兩年內採購多達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來彌補不斷增加的貿易逆差,和美國農民遭受的損失。

但美國彭博社1月13號的報導說,雖然第一階段協議可以說是政治上的勝利,但目前華盛頓的共和、民主兩黨廣泛的共識是:幾十年來,美國歷任總統都被不兌現自己的承諾中共給矇騙了。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華盛頓有這種疑慮是很正常的,因為中共遵守規則的記錄非常糟糕,在國內外都是朝令夕改,動輒把既有規則視為『過期文件』,或指責遵守者『不要拿法律當作擋箭牌』。所以,要中共不要故伎重演,執行機制和懲處的力度就很重要。」

有關第一階段協議的執行機制,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週日在福克斯新聞上說:「這是一項真正的執法規定。」 「而且,如果中方不遵守協議,總統將保留對關稅進行徵收的權力,包括既有關稅和附加關稅。」

秦鵬:「而且美國設置了90天的考察期,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週一說,如果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認為這一問題沒有得到適當的解決,美國有權按比例作出回應,而中國承諾不會進行報復。」

另外,川普政府週一正式取消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也被視為在協議簽署之際的讓步舉措。美國兩黨也罕見的一致質疑,議員們都認為中共是在操縱匯率。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對於中共的出爾反爾,從戰略上講要警惕和制約,而從戰術上來講,在特定的階段可能會稍有放鬆。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在特定的階段,川普面對的不是只有中共這麼一個對手,他是同時面對著幾個不同的難纏的對手,他需要適當的騰挪、隨機應變,所以這種適當的放鬆點制約是合理的,關鍵是川普要很清楚他的戰略目標是什麼。」

秦鵬:「匯率操縱國方面,中共確實是操縱,但是真正操縱的方向是讓人民幣高估。而美國為了維護貿易穩定,希望中共短期內不能競爭性貶值。按照美國的三個條件中共其實本來就不適合,現在美國只是虛晃了一下,然後取消了,中共也沒有再敢較大幅度的貶值,川普的目的已經達到。」

在過去兩年來的美中經貿談判中,中共表現得反復無常。而中共以往的履約紀錄更是令國際社會吃驚。例如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十幾年來,始終沒有履行入世承諾,這也是美中貿易戰爆發的原因。此外,去年面對香港民眾的「反送中」抗議,中共官員公開聲稱《中英聯合聲明》只不過是歷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和約束力。

秦鵬分析,從目前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看,對中共有利因素大於不利因素,包括大量進口豬肉還有利於降低中國因為非洲豬瘟造成的通貨膨脹的衝擊,金融服務等市場開放則有利於中共吸引部分外資,也有利於補救其千瘡百孔的金融行業。其次,協議執行還能夠避免貿易戰升級,有利於中國經濟穩定恢復。

而中共如果在第一階段協議就違約,秦鵬認為,川普除了加關稅,還可能採用的手段包括金融制裁某些中共高官和權貴企業。同時中共還會引發美國國內兩派、以及國際社會強烈不滿和抨擊。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