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印尼跨年水患 災民控告雅加達省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4日訊】印尼跨年當天開始降下暴雨後,首都雅加達地區就被洪水淹沒,迫使成千上萬民眾住進臨時避難所,造成至少67人因相關災情喪命。13日,超過200名水患受災民眾向地方法院提出集體訴訟;一名律師向省長阿尼斯提出控告,尋求總計約430億印尼盾(約387萬美元)的賠償金。

這起訴訟指出,阿尼斯(Anies Baswedan)未能替雅加達這座大型城市提供合適的預警系統及有效的緊急救難措施,好讓人民的性命及財務損失降到最低。

雅加達的法務局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律師艾瓦隆(Alvon Kurnia Palma)說,「假如這能發生在雅加達這個中央政府的所在地,就可能發生在其他任何地方。」「這應該成為其他地方政府的教訓,以便對降低災害更加警覺。」

雅加達地區面積遼闊,人口約3000萬。這場跨年豪雨,創1866年以來歷史新高,引發一連串山洪爆發和土石流,雅加達及其周圍地區,鐵路交通中斷,個別地區停電,數以萬計民眾有家歸不得。

2020年1月6日,印尼首都雅加達一棟5層樓高的建築部分塌陷,至少造成8人受傷,多人受困其中。(DASRIL ROSZANDI/AFP via Getty Images)

據亞洲週刊報導,雅加達這次遭遇的大水災是天災與人禍的雙重因素所導致的。

天災方面,這場「跨年降雨」雨量多達377毫米,為一般雨量的三倍。超大雨量從海拔比較高的雅加達周邊地區急流而下到雅加達,再加上本身的雨水,導致雅加達市內橫流的13個河道水位急升,河水倒灌淹沒河道周邊至少63處地區。雅加達又是世界上下沉速度最快的城市,使雅加達這低窪地區裏發生的積水情況更加嚴重。

人禍方面,印尼第一大溫和伊斯蘭組織「伊斯蘭教士聯合會」(伊聯)總主席賽義德於1月2日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印尼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之間沒有良好的災害管理協調,是這次水災最嚴重的主因。而最讓人詬病是雅加達特區首長阿尼斯的這次表現。

印尼現任總統佐科威於2012年同副手搭檔華裔鍾萬學競選雅加達特區首長並當選,他當選後開始治理雅加達水災問題,但他也曾經表示,印尼中央政府更有能力治理雅加達水災。佐科威於2014年競選印尼總統時,鍾萬學自動替補,成為雅加達特區首長。鍾萬學上任以來,整頓市政官僚和治理水災成為兩大工作重點。

鍾萬學大刀闊斧取締佔據雅加達市內河道周邊的非法貧民窟,並強迫居民搬遷到政府提供的廉租公寓。鍾萬學取締河道周邊非法建築物後,拓寬河道和深挖河床並將河道進行「正常化」,用河堤加固。鍾萬學為此獲得7成以上施政滿意度。但是2017年鍾萬學敗給現任雅加達首長阿尼斯,讓許多觀察家大跌眼鏡。

阿尼斯2014年獲佐科威任命為教育部長,後來因為一些不明原因被佐科威革職,阿尼斯進而投奔反對派陣營激進伊斯蘭勢力。

鍾萬學於2016年9月在一次公開場合不當引用可蘭經後,引發印尼如「捍衛伊斯蘭陣線」等激進伊斯蘭團體的反對和撻伐,認為鍾萬學在「褻瀆宗教」。

該激進團體於當年12月動員人數規模達到十萬人的群眾抗議活動,成為阿尼斯的政治資本,讓他在2017年擊敗鍾萬學,當選雅加達特區首長。

不過,阿尼斯上台後因在就職演說當中提到:「我們所有原住民以前都被鎮壓和被征服。現在則已經獲得獨立,是當家作主的時候了。」引發外界嘩然。因印尼前任總統哈比比曾經頒令禁止使用「原住民」和「非原住民」字眼出現在政府公文。

阿尼斯執政後,也否定鍾萬學的各種政策。印尼中央政府曾計劃同雅加達特區政府合作33公里河道「正常化」,鍾萬學時期已完成16公里,但阿尼斯上台後,不再跟進治理其餘的17公里。

印尼多家媒體於2019年11月報導,阿尼斯領導的雅加達市政府已經減少約5000億印尼盾(約5000萬美元)防治水災的預算。

而阿尼斯在多個場合的言論不著重在雅加達地方政府的治理,且凸顯作為印尼國家領導人。因總統佐科威開啟了先例,當選雅加達首長後競選總統,自此雅加達地方首長成為總統的「跳板」。

雅加達近水災不單單源於天災,這場跨年豪雨,剛好成為政治鬥爭以及關鍵政治人物的個人野心所導致的。

2020年1月6日,印尼首都雅加達一棟5層樓高的建築部分塌陷,至少造成8人受傷,多人受困其中。(DASRIL ROSZANDI/AFP via Getty Images)
印尼首都雅加達(Jakarta)都會區近日降下創紀錄豪雨,暴雨形成的洪患及土石流災情,讓罹難人數攀升至60人。圖為救援協助受困居民脫困。(Ed Wray/Getty Images)
印尼首都雅加達(Jakarta)都會區近日降下創紀錄豪雨,暴雨形成的洪患及土石流災情,讓罹難人數攀升至60人。圖為受災情理慘破不堪的家園。(BAY ISMOYO/AFP via Getty Images)
印尼首都雅加達(Jakarta)都會區近日降下創紀錄豪雨,暴雨形成的洪患及土石流災情,讓罹難人數攀升至60人。圖為,遭洪患肆虐後的街道滿目瘡痍。(REZAS/AFP via Getty Images)
印尼首都雅加達跨年夜下起大雨,導致河川水位暴漲,許多地區大範圍淹水。(視頻截圖)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