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協議簽署在即 4大關鍵一次看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4日訊】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預計將在本週三簽署,並公布文本。早前美方不斷拒透協議內容,而北京諱莫如深。美媒刊文稱,有關協議的四個懸念將在週三揭曉。

川普(特朗普)宣布,週三將在白宮和中方簽署協議。而中方確定是副總理劉鶴出席。港媒指,川普在習近平不在場的情況下,降格和劉鶴簽署協議,是因為中方這次是到華盛頓簽署「城下之盟」,川普意在為北京挽回一些面子,同時也向國內展示其政績。另有美媒分析,川普親自簽署協議,對未來該協議的執行力度將有很大影響。

而對於中共之前一直避談協議內容,外界多認為,是因為公開承認對美妥協,會讓北京太尷尬。中方一直拒絕回應協議內容,也給外界留下了諸多懸念。這些懸念都將在週三揭曉。

有美媒分析,這些懸念包括:

首先,中方是否同意在未來兩年採購多達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尤其每年購買美國農產品將達400億至500億美元。白宮不斷透露上述消息。雖然中共官方也承認「將大幅增加採購美國農產品」,但一直拒絕證實上述數字。

其次,美方是否降低原有關稅。美方表示,美國已同意將對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15%關稅削減一半,但也有消息稱,美國已加徵的所有中國產品關稅都不會降。

第三,是否涉及中共結構性改革。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曾歸納中共經貿模式的「七宗罪」:知識財產權盜竊、強迫技術轉讓、網攻、傾銷、國企補貼和出口退稅、芬太尼銷美及貨幣操控。美方透露,第一階段協議將包含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部份內容,但中方未予證實。

第四,第二階段談判何時啟動。美方官員曾說,美中談判將有二到三個階段,但川普日前表示他希望第二階段解決所有問題,沒有第三階段。川普還說,第一階段協議簽署後,第二階段談判立即開始。而中方予以否認,聲稱首先需要時間落實第一階段協議。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