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民眾上街示威 視頻曝安全部隊開槍(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4日訊】伊朗軍方承認因誤判而擊落烏航客機造成176人死亡後,伊朗民眾上週末接連兩天走上街頭集會示威,要求對這起空難負有責任者受到懲處,並喊口號要求暴君下台。週一伊朗社交媒體上傳出一段疑似安全部隊朝示威者開槍的影片,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但德黑蘭警察局長卻否認警方曾開槍。

據《路透》報導,伊朗社交媒體上熱傳的一段影片顯示,大批伊朗民眾上街抗議伊朗軍方擊落烏克蘭航班。在抗議現場傳出了槍聲,畫面上可看到滿地鮮血,還有疑似安全部隊的人員身上攜帶着步槍,懷疑他們曾開槍鎮壓示威者,引起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

同時,還有不少流傳的影片拍攝到了鎮暴警察在街上揮舞警棍毆打抗議者的畫面,附近民眾紛紛大喊「不要打他們!」

德黑蘭警察局長拉希米(Hossein Rahimi)卻回應稱,伊朗當局已下達了處理此事必須克制的命令,所以警方並沒有在鎮壓抗議活動的過程中開槍。

伊朗當局上週六承認軍方擊落了烏克蘭航班客機。因墜毀客機中的罹難者大部分是伊朗裔人士,其中還包括不少青年和學生,引發伊朗國內民眾的強烈怒火。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和其他幾個城市,上週六、週日都有大批民眾自發走上街頭,抗議政府的所作所為。

據路透社報導,憤怒的示威者們不斷高呼「他們撒謊」,「我們的敵人不是美國」,「敵人就在這裡」、「反對獨裁」等口號,人群中甚至有人呼喊着「暴君去死」。防爆警察則發射催淚瓦斯或動用警棍毆打示威者,強行驅散抗議人群。

伊朗「Etemad daily」日報更以「道歉 辭職」為大標題發表頭條報導稱,人民要求所有對烏客機空難負有責任的人統統下台。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六和週日連發數條推文,力挺伊朗示威民眾。他並警告德黑蘭當局不可殺害示威者。推文稱,「不要殺害你們的示威者,數以千計的示威人士已經被你們殺害。世界在看着你們,更重要的是,美國在看着。解封你們的互聯網,允許記者們自由行走。」


(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