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2019-nCoV擴散 泰國確診首起境外病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4日訊】中國大陸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仍在擴散中,世界衞生組織(WHO)已將這種新型冠狀病毒命名為2019-nCoV病毒。週日(12日)泰國1位病患被確診感染了「2019-nCoV」病毒,成為中國境外的首例病案。同日,台灣發現一例疑似病例,目前正在檢驗之中。

世界衞生組織(WHO)已正式將武漢肺炎的病毒命名為「2019-nCoV」(2019新型冠狀病毒),並呼籲各國加強監測及防治。WHO並再度呼籲,應加大力度在中國調查這種新型病毒是否有宿主。

當地時間1月13日,泰國公共衞生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對外界證實,1名來自中國的遊客在泰國被確診感染了「2019-nCoV」,這是中國境外的第1起病例。

據了解,這名61歲的女性病患來自中國武漢。她在泰國發病後,於1月8日被隔離於暖武里府的Bamrasnaradura傳染病研究機構,於12日被確診。

據泰國官方的說法,這名病患經治療後已經沒有發燒與任何呼吸道症狀,正在逐漸康復中。等到醫生批准,她就可以返家。另有16名曾與病患接觸的人已接受了泰國醫療機構的篩檢,全都呈陰性反應。

13日當天,台灣衞福部疾管署也發布消息稱,台灣新增1例符合通報條件個案,目前正對病患進行篩查檢驗。

台灣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向媒體介紹,新增的這個通報病例的患者今年1月初曾到武漢探親,但未去過爆發群聚感染的華南海鮮市場。該病患1月8日返台,12日發高燒到39度,但沒有發生肺炎,流感快篩為陰性。由於這個病案符合「中國武漢旅遊史之發燒肺炎病例」的條件,被醫院收治在負壓隔離病房中治療,並進行檢驗。

羅一鈞表示,目前全球除了中國大陸外,尚有6國家或地區通報發現了2019-nCoV疑似病例,包括新加坡、泰國、台灣、韓國、香港及澳門,但多數病案已排除或在檢驗中。

迄今為止,台灣符合「中國武漢旅遊史之發燒肺炎病例」的個案共4名,其中3名已於1月8日至9日間排除,而新增的這例疑似病例正在檢驗中。

台灣疾管署並再次呼籲,近期計劃前往武漢或鄰近區域的民眾及當地台商,應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禽鳥或出入活禽市場、醫院等人多的公共場所。

疾管署提醒,返台時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返台後有症狀則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

公開的資訊顯示,截至本月12日,中國大陸已確診有41人感染了「2019-nCoV」,其中重症者7例,死亡1例。

(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