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擊落民航 國際施壓調查 國內抗議暴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2日訊】在伊朗承認,用導彈擊落烏克蘭客機後,週六,伊朗首都德黑蘭和其他城市,爆發反政府抗議,要求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下台。而英國駐伊朗大使,在參加燭光夜悼活動後,被短暫拘留,英國外交部表示「嚴重違反國際法」。

成千上萬伊朗首都德黑蘭和其他城市的民眾週六走上街頭,高呼「獨裁者下台」、「獨裁者去死」等口號,表達對哈梅內伊(Ali Khamenei)政府欺騙民眾的憤怒。當局警察向示威者發射了催淚彈。

烏克蘭航班被擊落後幾天,儘管美國和加拿大的情報顯示是伊朗導彈所致,但伊朗官方曾激烈否認。176名遇難者中,許多人是具有雙重國籍的伊朗人。

伊朗溫和的《埃德馬德日報》(Etemad)週日的頭條橫幅標題是「道歉和辭職」,稱對航班被擊落事件處理不當的責任人應該下台是「民眾的要求」。

德黑蘭居民拉齊格說談起這個悲劇就讓她心跳加速、傷心不已。

德黑蘭居民拉齊格:「我能說的是,過去的幾天裡否認和掩蓋真相,極為加大了遇難家庭和我的承受和痛苦。這讓我更痛苦和悲傷。」

週六晚間,伊朗學生在德黑蘭市中心的埃米爾-卡比爾理工大學(Amir Kabir University)舉行燭光夜悼,隨後演變成抗議。

英國駐伊朗大使羅伯-馬卡裡(ROB MACAIRE)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說,他出席了通過廣告發布的燭光悼念活動,因為遇難者中有英國人。5分鐘後離開,沒有參加任何示威。但在離開後被拘留了半個小時。拘留外交官在所有國家都是非法的。

英國安全大臣路易斯(Brandon LEWIS)週日在接受英國天空新聞電視台採訪時表示,英國無意將這次外交官事件升級,英國將與包括伊朗在內的世界各國合作,在努力降低伊朗緊張局勢方面發揮作用。

英國安全部部長佈蘭登.路易斯(Brandon LEWIS)(1.10-1.16):「我們希望確保我們在與伊朗及我們的合作夥伴就如何降低緊張局勢問題的對話中發揮作用。」

烏克蘭總統澤林斯基:「我呼籲烏克蘭的國際夥伴、整個世界作為一體,堅持不懈,對這場災難做出完整和最終的調查。」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對伊朗擊落民航機震怒和憤怒。他說事件極其嚴重,加拿大和全世界還有很多問題。

特魯多強調:「一個完全和完整的調查必須被執行。我們須完全清晰的知道這個恐怖的悲劇如何得以發生。」

新唐人記者徐哲、張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