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將被撤換?線索已送中紀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2日訊】台灣大選投票前一天,中共國台辦官網突然刊登中共巡視組反饋巡視情況,提及收到反映國台辦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轉中央紀委。有學者說,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很可能被撤換

1月11日,台灣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搭檔,參選2020總統大選,得票超過817萬,比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票數多出260萬,創下歷屆紀錄。

台灣大選投票的前一天(10日),中共國台辦官網在突然刊登中共第一巡視組反饋巡視情況,提及北京認為國台辦在落實中共的政策、履行職責方面必須加強,而且「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轉中央紀委等有關方面處理。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則回應,反饋意見「實事求是、切中要害」,將誠懇接受、嚴肅對待。

上述消息發出的時間點,引起外界對中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將為民進黨大勝、涉台工作失敗負責的聯想。

《自由時報》引述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教授洪敬富的分析說,北京積極介入台灣大選,在選前推出各項涉台政策,包括取消自由行、封殺金馬獎與惠台26條等,但效果有限。北京應已有心理準備,對蔡總統第二個任期研議相關的作為。

洪敬富說,由於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因為香港反送中運動剛剛被撤換,劉結一很可能在2020年秋天的中共19屆五中全會被撤換。

東亞國際關係學者林泉忠也對《明報》分析說,香港區選、台總統大選結果都令北京十分頭痛,預料稍後,北京對台工作會議將檢討政策是否需調整,台灣與香港的聯動會受到高度重視。

在台灣大選前,中共利用各種滲透手段,阻擊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給國民黨候選人拉票,甚至出錢讓大陸的台灣人回台灣給國民黨候選人投票,企圖讓親中共的國民黨候選人勝選,但事與願違。

公開資料顯示,劉結一,1957年12月生,北京市人,1977年1月參加工作,研究生學歷。中共官員、外交官。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現任中共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台辦主任。

國台辦全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它還有另一個名稱是「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簡稱「中台辦」、「中央台辦」或「中共中央台辦」。同一個單位有兩種名稱,在中共黨政體制裡,俗稱「一套班子、兩塊牌子」。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