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高票 蔡英文承諾以民意處理兩岸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2日訊】2020中華民國總統大選結果揭曉,現任總統蔡英文拿下超過817萬票,以史上最高票數大贏對手韓國瑜與親民黨的宋楚瑜,將再繼續執政四年。

蔡英文晚間召開國際記者會,感謝民眾出來投票參與選舉,不論投給誰,都是民主價值的體現。

談到兩岸問題時,蔡英文表示,會在台灣民意的基礎上處理兩岸關係。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這次的選舉結果彰顯出台灣人民的價值,也就是我們台灣人拒絕一國兩制。」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我們很願意在我們剛剛講的四個基礎上,我們一起來開啟一個良性互動的時代。」

蔡英文在晚間的國際記者會,還向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致意。

韓國瑜在高雄的競選總部,發表感言,他表示已致電蔡英文總統,也呼籲蔡總統為人民開拓幸福、安居樂業的好日子。星期一他會回到高雄市政府上班。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宣布承擔敗選責任,並請辭黨主席職位。

在立委選舉方面,民進黨這次在國會取得單獨過半的席次,將二度完全執政。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2018年在九合一選舉慘敗後,選情一直低迷,這次總統大選能夠逆轉,獲得壓倒性勝利,專家認為至少有七個主因。

資深國際事務編輯唐浩:「包括中共對台灣強推『一國兩制』,造成台灣人民反感;中共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殘酷打壓,讓台灣人看見中共的暴政本質與『一國兩制』的虛假;中共用『超限戰』手段對台灣發起全方位滲透來介入選舉,讓台灣人民感到危機感;幾個親共政黨大力推出『紅色代理人』來參選,讓台灣人感到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可能消亡。再加上韓國瑜個人的不斷失言、缺乏誠信以及負面選戰的手法,讓許多人民感到無法信任;以及這次許多年輕人深切感受到台灣未來充滿危機與憂慮,因此紛紛挺身投票,記取香港人的血淚教訓,用選票抵抗中共的全面入侵。」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