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意思意思」報復美國?黨媒幸災樂禍空歡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9日訊】美軍炸死伊朗「聖城旅」司令蘇萊曼尼,伊朗揚言報復,於1月8日兩次發射導彈,襲擊美軍於伊拉克的軍事基地。不過,外媒分析認為,伊朗行動只屬象徵式還擊。有網友表示,以伊朗的國力和地位,除了意思意思還能怎樣?這讓幸災樂禍的黨媒只能空歡喜一場。

當地時間8日凌晨,伊朗在中東對美國領導的多國部隊駐伊拉克軍事基地發射了15枚導彈,以示對美國擊殺伊朗二號人物、恐怖頭子蘇萊曼尼的報復。

英國《衛報》分析指,伊朗多項行動細節表明,其行動只屬象徵式還擊,不欲進一步升級兩國的軍事衝突。

分析認為,伊朗多次揚言報復已令美國高度戒備,美軍於中東地區有多個軍事基地,更以大量軍事據點圍住伊朗。伊朗卻刻意將戰場局限於伊拉克範圍,反映其打算僅於蘇萊曼尼陣亡之地作報復行動,不希望持續升級軍事衝突。

分析指出,選擇於伊拉克當地清晨1時半發射導彈,襲擊時間幾乎與蘇萊曼尼上週遭擊殺的時間一致。伊朗精心安排相同的時間,將行動命名為「烈士蘇萊曼尼」(Martyr Soleimani),更將發射導彈的影片發布至伊朗媒體,擺明是為蘇萊曼尼之死報復美國

伊朗外長扎里夫(Javad Zarif)其後在推特發文,指無意尋求戰爭或局勢升級。

外界分析,伊朗的軍力與美國有相當距離,極可能於地區軍事衝突中落敗。伊朗刻意於高度戒備的美軍伊拉克基地發射導彈,屬象徵式還擊美國,避免造成美軍傷亡的同時,可向外界宣稱已就蘇萊曼尼之死報復美國

此外,伊朗象徵式還擊為兩國留了下台階,如伊朗空襲的確無造成實質性傷亡,美國大可退後一步不作還擊,兩國開戰的機會料將大為減低。

對此,有網友表示,「以伊朗的國力和地位,除了意思意思還能怎樣?這兩天黨媒幸災樂禍,營造一種虛假的捅了馬蜂窩的氣氛,好像美國惹上了禍,顧不上中國了,中國可以再發展二十年。這真讓一些污貓黨空歡喜的一場。」

「美國這次下重手一舉擊斃蘇萊曼尼,就是對中俄伊三國海上聯合軍演的回敬。現在即使中俄伊三國真聯合起來,在美國面前也毫無博雞之力。」

此前,據報導,新美國安全中心的資深研究員卡普蘭(Robert D.Kaplan)曾警告說,美國在中東的對手不是伊朗而是中國(中共)。如果美國政府對伊朗發起戰爭,恐怕會把伊朗進一步推到中國(中共政府)手裡。

法廣8日發文表示,對將在何時何地與美方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問題,中共政府迄今為止都沒有明確證實,而蘇萊曼尼被美軍擊殺後,中共官員的某些說法顯得頗為「詭異」。

例如: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版曾於本月6日發表一篇評論文章稱,中美不應該急於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理由是「還有一些最終細節需要解決」,而且即使達成協議,美國政府仍會加強監管敏感技術向中國出口。該文還引述分析人士說,美伊衝突的升級,為中美貿易協議的簽署「增添了複雜因素」。

有輿論認為,在美伊武裝衝突一觸即發的敏感時間點,中共官媒發表這樣的評論文章,令人不免懷疑中共政府是否打算乘人之危,趁着中東局勢惡化,在貿易協議問題上再向美國敲詐一筆。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