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速公路收費漲價 或引發物價全面上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7日訊】1月1日起,中國高速公路施行新費率。5天來,大量車主發現過路費飆漲,貨運成本增加,質疑官方「與民爭利」。

車主:全程550公里,3870塊錢。
車主:原來收費8毛錢一公里,現在變成1塊5。
車主:這真是「利民活動。」
車主:讓老百姓怎麼生存啊?

今年1月1日起,中共開始運行全國「高速公路聯網收費新系統新費率。5天來大量車主抱怨,高速公路通行費上漲。其中長途貨運的大貨車,受影響最大。車主反映過路費至少漲了20%。

車主:昨天他收85,今天他收130。收費人員告訴我漲價了。
車主:以前交170,現在交311。
車主:原先我就是35(元),現在43(元)。
收費員:咱這規定是國家下的。

車主質疑,過去大貨車是「計重收費」,現在改為按車軸數(車型)收費。同一車型,無論滿載還是空載,都收取同樣費用。而現實中很難每次都滿載,變相增加車主負擔。

車主:「150公里,跑空車花了320元高速費,(每公里)2塊零6分。」

大陸媒體「封面新聞」採訪的車主表示,如果按照現行計費系統,他的經營利潤將減半,長此以往只能提高運費。而一旦物流成本上漲,勢必引發物價全面上漲。

外界更憂心,伴隨中國經濟下行,中共可能更加依賴國企上繳的利潤。在此態勢下,高速公路及石油能源等國有企業,是否會進一步漲價,「與民爭利」,剝奪民間營利生存空間。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