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駱惠寧被委以重任 為何記者會上情不自禁「抖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7日訊】【新聞看點】習近平中聯辦換人  各方測香港未來/三前所未有(幾大不尋常) 駱惠寧空降能解香港困局?/「香港是本難懂的書」前主任一語道破(2020/01/06)(總第496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新年伊始,中共官場爆出了第一個轟動性的消息。王志民捲鋪蓋走人了,駱惠寧今天(1月6日)正式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一職。對駱惠寧來說,從封疆大吏轉任香港,壓力應該是不小,以至於他在會見媒體時神情緊張,雙腿不停的顫抖。

從駱惠寧的履歷來看,他對香港事務是一個「素人」。此番到香港履新,有3個「前所未有」的情況。他的空降任職,能解香港困局嗎?

雙腿顫抖

駱惠寧一上任,先在中聯辦大廳會見了媒體。從香港電台記者Jimmy Choi的推特視頻來看,駱惠寧面對眾多的媒體記者,神情有些緊張,雙腿在情不自禁的顫抖。

在大陸沒有這種陣勢,需要媒體採訪了,提前給出一個範圍,列幾個問題,甚至可以照著稿子唸。但是在香港不一樣,媒體記者可以隨意發問、追問。駱惠寧也表示,從記者身上感受到了香港記者的勤奮和敬業。

香港記者的勤奮和敬業,這種情況在大陸是不多見的,也是被中共體制所束縛,不敢像香港記者一樣的刨根問底。所以第一次被眾多「挑釁」的媒體「包圍」,這種陣勢可能讓駱惠寧有一些緊張。

緊張的原因,主要是怕不小心說錯話,會被媒體傳播到世界,更怕不小心說了北京不高興的話。

這種緊張的心理是可以想見的。他自己也說,這是「新的使命、新的挑戰」。他還形容,香港是「東方明珠」,「國際化大都市」。

這麼大的一個國際大都市,如果搞不好,被外界罵「無能」還是好的。就怕北京不高興,弄一個南轅北轍,有可能比王志民的下場更慘。

其實空降香港接手王志民留下的爛攤子,這是一塊燙手的山芋。一定意義上說,相當於在給王志民擦屁股。擦乾淨了,一段時間後可以平安著陸。如果擦不乾淨,甚至再給添點亂,那可能就慘了。所以雙腿顫抖,可見他的壓力實在不小。

不提「止暴制亂」

還有一點很值得注意,駱惠寧會見媒體時,完全沒有提及「止暴制亂」這個詞。只是說香港近半年的情況「令人揪心」,他會帶著「對香港的真誠和真情做好工作」,期盼著儘早回歸正軌。

香港理工大學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對自由亞洲表示,駱惠寧的說法給人一種「溫和的感覺,對解決現在的困局存有一絲的希望」。

不過他也指出,換人只是一種策略安排 ,「不代表轉路線」。

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權也表示,駱惠寧有地方工作經驗,或許更懂得用「軟」手法包裝「硬任務」。他不認為駱惠寧上任對香港能夠獲釋好消息,有可能會臨退休「振臂一擊」,落實北京的「硬任務」。其中有記者問他「中環和西環應該繼續走在一起嗎?」他沒有做回應。

香港人喜歡用中環代表港府,西環代表中聯辦。

特駱惠寧曾經任職省委書記的兩個省份青海和山西,跟香港的情況有著天壤之別。青海是地廣人稀,很貧窮,而山西的官場腐敗塌方非常嚴重,「抱團貪腐」。他是被當局安排處理山西官場大地震,所以有「救火隊長」之稱。

他究竟如何施政,我們需要繼續觀察。

3個「前所未有」

王志民被撤換,這是人們預料之中的事。但是駱惠寧接掌中聯辦,確實讓外界大跌眼鏡。總的來說,有3大不尋常之處。

首先,從香港主權移交後,從來沒有過地方一把手出任中聯辦主任的。駱惠寧與香港決策機構官員幾乎沒有什麼往來。這樣的資歷到香港任職,這是前所未有的。「是在非常時期非常之地的非常之舉」。

其次,駱惠寧已經是65歲,即便是中共正部級,這個年齡也已經該退休了。但北京讓他卻替下了62歲的王志民,這也是前所未有。

再有,駱惠寧到香港履新前不久,12月28日,剛被任命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這種職位通常意味著已經退出政治一線,等著到站下車。但他卻被再次任用重職,也是前所未有。

北京對駱惠寧有期待?

打破諸多歷史常規,緊急空降駱惠寧到香港,在香港危機深重的時刻臨陣換將,自然少不了外界的分析。

就在中聯辦易主之際,中共官媒新華社發文,用「傷、穩、敢、融」,總結了2019年香港的跌宕起伏。表示希望香港同胞「力壓亂流、撥亂反正」,「重新擦亮『東方之珠 』的美麗容顏」。

這篇官文,明顯是配合中聯辦換人,有一定的政治訊號。配合北京的動作來看,當局對駱惠寧是有期待的。

駱惠寧是經濟學博士,他到香港任職,前清華大學講師吳強認為,北京可能是希望他用經濟懷柔手段處理香港問題。不過他表示,這種用人安排,也不代表北京對港政策有變化。

時評人士劉銳紹也認為,任命駱惠寧,預示著北京將強調經濟發展,改善生活水平和強化香港融入。他對法新社表示,北京試圖設法止住延續半年多的危機,北京希望以經濟手段來處理一個屬於政治性質的香港危機。

其實在習近平的新年賀詞中,對香港的表述已經出現了一些變化。不再像以前強調「止暴制亂」,而是放軟了調子,表示「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

從這些方面來看,北京似乎在香港問題上有讓步的可能。因為香港的事態發展,已經影響到了台灣,甚至影響到了美中之間的關係。北京當然希望盡快妥善處理香港問題,不影響整體大局。

另外安排駱惠寧到香港,也可能是北京藉機以毒攻毒,「借刀殺人」。

長期以來,香港一直控制在曾慶紅派系的手中,而駱惠寧也與江曾有一些瓜葛。他的仕途升遷,雖然早前在福建與習近平也有交集,但他同樣與江澤民和曾慶紅有瓜葛,甚至與青海的「石油幫」也有一些關聯。

駱惠寧的官場生涯始於安徽,江派官員安徽省委書記回良玉對他進行了提拔,而汪洋當時是安徽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2003年,他調任青海人省委副書記,成了趙樂際4年多的副手。就是說,他與多家派系的關係都不錯。

但駱惠寧與香港官員幾乎沒有往來,如果按照北京當局的要求改組中聯辦,甚至處理香港深層次的摩擦,他基本不會受到禁忌。可以說是一石二鳥 。

從這個角度來看,駱惠寧可能只是過渡角色,等他清理了曾系人馬,很可能被換掉。

不過,北京的期待會實現嗎?

首任中聯辦主任姜恩柱在香港主權移交的當年說過一句話,「香港是一本很難讀懂的書」。駱惠寧能讀懂嗎?

換湯不換藥?

在香港主權移交10週年的時候,已經轉任全國人大的姜恩柱對媒體表示,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取得的巨大成功,原因就在於「香港人終有行政權、立法權和司法權」,體現的是「港人治港」。同時香港在政治、經濟上有重要地位,有困難時中港之間也能互相幫助。

姜恩柱的這番話,值得細細的體味。香港的繁榮發展,完全得益於它的自由民主、三權分立。

而現在的香港,中聯辦是港府之上的權力機構,直接操控著港府。而港首是由中共劃定的小圈子產生,最終需要北京點頭。早在2007年胡錦濤答應港人2017年實行直選的承諾,早已經被現任北京當局丟棄。同時中共對香港司法也是肆意踐踏,跨境綁架屢屢發生。

曾經被世界接受的「一國兩制」,在中共的步步進逼之下,「雙真普選」離香港人越來越遠,「一國兩制」只剩下了一個空殼。曾經自由文明的社會,在中共的攪動之下,港府冷血,無視巨大民意。港警濫抓濫暴,與大陸公安無異。整個香港政局,上騙下黑,就像一個黑社會。

可想而知,這種情況下,換上駱惠寧也於事無補。如果北京真想改變香港危局,只有兌現承諾,讓香港實行真正的雙普選,給香港人自由。否則,再換上多少個中共官員,也一樣是換湯不換藥。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