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心碎者更易患癌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8日訊】新研究發現,六分之一的心碎症患者已患有癌症,而且存活五年以上的比例較低。

心碎症醫學上也稱為章魚壺心肌症(takotsubo syndrome)。章魚壺是日本傳統中用於捕捉章魚的瓦罐,入口小,裡面是寬敞的圓形。患者心室瞬間異常擴張,變成像章魚壺的形狀而得名,短時間內心室供血不足導致患者出現胸痛、呼吸急促等症狀。

這種症狀與心臟病發作相似,但是心肌並未受損,冠狀動脈也無阻塞。情緒上的打擊和身體承受的壓力都可能激發這種病症。

瑞士蘇黎世大學醫院對世界各地26個醫療點1,604名心碎症患者進行調查,其中267人,相當於六分之一的心碎症患者已經患有癌症

其中最普遍的是乳腺癌,其次是腸胃道、呼吸道、體內生殖器官、皮膚等部位的癌症。

研究人員將患有癌症的心碎症患者和沒有癌症的患者相比,發現前者在物理因素的刺激下,如醫療干預或身體創傷,比遭遇情感刺激更容易引發心碎症的症狀。心碎症症狀發作後,不論患有癌症與否,存活30天的幾率差不多。不過,有癌症的心碎症患者,更容易在醫院內死亡,或需要心臟重症監護和使用呼吸機維持生命,活過5年的幾率更小。

這份研究建議,心碎症患者進行癌症篩查將有益於盡早發現癌症,增加存活幾率;也提醒腫瘤和血液專科醫師,患者出現胸痛、呼吸急促,或心電圖異常的情況,有可能是心碎症症狀。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美國心臟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