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接手香港中聯辦 駱惠寧背景揭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5日訊】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被免職,一隻靴子終於落地。剛退居二線的前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罕見接替王志民,引起輿論關注。駱惠寧背景複雜,似與中共各派系都有交集。港媒稱,將一個「外人」插入港澳系統,恐是習近平授意。

新華社週六(1月4日)發布消息,中國國務院免去王志民的香港中聯辦主任職務,任命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駱惠寧出任該職。

駱惠寧1954年10月出生,因年滿65歲退休年齡,2019年12月剛剛退居二線,從中共山西省委書記轉任人大。

公開資料顯示,駱惠寧早年任職安徽,2003年起任青海省委副書記,2010年接任青海省長,2013年升任青海省委書記,2016年轉赴山西任省委書記。

據《鳳凰周刊》報導,駱惠寧任職安徽時,受時任安徽省委書記回良玉提拔,步步高升,之後得以進入青海省委核心。回良玉是江澤民派系人馬。

此外,駱惠寧和李克強同是安徽人,在安徽任職時與時任安徽副省長汪洋也有交集。李克強和汪洋都被指胡錦濤的「團派」大將。

而駱惠寧在青海任副書記期間,又和時任省委書記趙樂際搭檔近4年。趙樂際被視為習近平派系。

據香港《明報》消息,駱惠寧在山西任職期間,有兩項工作獲習近平當局肯定,一是處理「腐敗」,二是處理經濟轉型。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內部圍繞香港激鬥,習近平要撤換王志民必然涉及繼任者難題,駱惠寧官場經歷豐富,派系背景複雜,可能是各派都接受的人選。已退居二線的駱惠寧被安置到中聯辦,也可能預示他只是個過渡人選,任職時間不會長。此外,駱惠寧雖無任何港澳工作經驗,也無任何外事工作經驗,但其在山西官場塌方式腐敗的善後工作上,有不錯的表現,或許成為受北京看重的一大因素。

駱惠寧是歷任香港中聯辦主任中,是唯一一位有過主政地方經驗的高官。他早年經歷和中共港澳系統沒有任何關聯,唯一一次和香港的交集,是2018年12月曾以山西省委書記身份率領招商代表團訪問香港。

香港和澳門歷來是江派大佬曾慶紅的地盤,中共港澳系統多出自他門下,就連當前主管港澳工作的政治局常委韓正也是出身上海幫。

香港《眾新聞》一篇評論文章指,資歷深厚的駱惠寧出任中聯辦主任,或反映習近平要選派一個和香港權貴集團全無關係、不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放在眼中的人。

文章說,北京對港「路線」是否有變,還有待觀察,但恐怕權貴集團要「有難了」。

王志民上任剛剛兩年就被免,成為史上最「短命」的中聯辦主任。早前多有消息指,北京對中聯辦不滿,王志民可能被追責。事實上,北京一直誤判香港局勢,外界質疑或與港澳系統向北京輸送假情報有關。

王志民被免職後,一些親共港媒馬上引述「權威消息」稱,北京對王志民「高度肯定」,這次免職只是「正常工作調動」,王志民還「另有任用」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聲稱,對王志民兩年來的「幫助」表示感謝云云。這顯示北京也為王志民下台保留了一些「顏面」。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