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本週末熱浪加劇助長野火 下令強制疏散居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2日訊】澳洲遭遇前所未有叢林野火肆虐,目前已確認至少有18人死亡,令人憂心的是死亡人數可能大幅增加,因為維多利亞省官員表示,省內仍有17人下落不明。預料澳洲本週末的熱浪將加劇奪命野火災情,當局2日已下令強制疏散居民。

法新社報導,澳洲人口最稠密的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s)省長貝雷吉克利安(Gladys Berejiklian)今天第3次宣布,自明天起進入緊急狀態7天,以利進行強制疏散。

貝雷吉克利安說:「我們不輕率下決定,但我們也想確保做好每一步預防措施,替週六可能的可怕情況預作準備。」

新南威爾斯省鄉村消防局(NSW Rural Fire Service)之前已公告大約200公里長的「遊客禁停區」,範圍從熱門度假勝地巴特曼灣(Batemans Bay)沿著風景如畫的海岸,一路延伸至維多利亞省(Victoria)。維多利亞省也呼籲民眾逃難。

2020年1月2日,汽車排成一列,離開新南威爾士州的小鎮,向北行駛,濃密的大火煙霧籠罩著Batemans灣大橋。(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澳洲目前的野火季是歷來最具破壞力的一次,4日預計再有另一場熱浪、可能出現陣風與高達攝氏40度的高溫席捲澳洲。

日前,維多利亞省東部沿海城市馬拉庫塔(Mallacoota)對外道路被截斷,4000人自除夕受困至今。軍方指出動5架直升機及兩艘艦艇救災。海軍艦艇運送1.6噸食水及醫療隊至當地,估計一天可以疏散500人,但要疏散所有人恐得花上數日甚至數週。

從媒體拍攝的視頻可見,被困在馬拉庫塔的部分民眾急着離開,有人不等軍方的疏散行動,自行租用船隻從海路離開;與此同時,物資不斷經水路運抵當地。

因山火面臨管治危機的總理莫里森,承認全球氣候變化與乾旱天氣有關,重申政府有明確的氣候變化應對方案。並要求優先撲滅山火及疏散民眾至安全地方。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