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航班查神祕肺炎 乘客:這人有傳染病(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2日訊】年終歲末,湖北武漢發現神祕肺炎疫情。輿論質疑非典疫情(SARS)捲土重來,隨即引發輿論恐慌。視頻畫面顯示,2020年新年首日,在一架武漢航班上,穿着生化防護服的檢疫人員正在排查疫情感染者,有女乘客稱「這人有傳染病」。

2019年年底,武漢市政府衛生部門連發兩份「緊急通知」,指該市華南海鮮市場陸續出現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人,要求各醫療機構立即清查、統計類似肺炎病患。

來自當地醫院的消息顯示,武漢此次爆發的非典型肺炎(不明肺炎)疫情,12月27日起已經引起了當地一所醫院醫生的警惕,並報告給了武漢市疾控中心,最初並沒有引起他們的重視。

直到當地不少醫院陸續出現相同不明肺炎病例,才引發重視。

中共《央視新聞》稱,12月31日上午,中共國家衛健委專家組已抵達武漢,正展開相關檢測核實工作。

同一時間,武漢市衛健委發出肺炎疫情通報稱,當地發現27宗「不明病毒性肺炎」病例,其中7人情況危急。到目前為止未發現人傳人現象,且該病毒性肺炎可對症治療。

然而根據武漢大學內部對話截圖顯示,華南海鮮市場確診7例患者感染SARS,正在急診科隔離中,檢驗報告被驗出冠狀病毒核酸陽性。另外,協和紅十字會醫院確診一例非典型肺炎合併冠狀病毒感染,對於此情況官方並未說明。

民間恐慌 質疑SARS捲土重來

伴隨着官方語焉不詳的解釋,民間反應強烈,質疑SARS捲土重來。雖然相關質疑遭到官方的輿論管控,並有8人因此而被抓捕。但疑似SARS病例再次引起中港兩地對當地SARS疫情的恐慌。

推特上發布的視頻顯示,2020年新年第一天,武漢出發的班機上,穿着生化防護服的人在排查肺炎感染。一名女乘客說「我們不能出去了,這人有傳染病」。

衛福部疾管署表示,首批為當晚6時多自武漢赴台直航班機,旅客配合度高,耗時35分鐘,發現一名發燒幼童,經防疫醫師評估,留下相關資訊後返家,衛生單位將持續追蹤該幼童健康狀況。

登機檢疫,有發燒等症狀乘客須留在原位,待防疫人員評估並協助就醫;無疑似肺炎症狀者,則可下飛機接受常規檢疫。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當晚發現一名幼童發燒,只是武漢轉機,已接種流感疫苗、無禽畜接觸史,經評估即放行。

同一天,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與袁國勇等專家出席記者會,宣布採取3項措施應對武漢出現的疫情:

1,衛生防護中心會於出入境口岸加強健康監察措施,轉介懷疑個案到公立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2,醫管局已通知前線醫護人員提高警覺,安排懷疑個案接受隔離治療,及儘快安排化驗測試。
3,衛生署亦會致函各私家醫生及私家醫院,加強留意及轉介懷疑個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專家袁國勇分析說,武漢市個案中,有25%屬嚴重個案,情況與當年的禽流感及非典型肺炎案例有相似地方。

他認為,新的疫情可能是類似禽流感或非典型肺炎的新發性傳染病,有必要將所有防禦措施提升。

台灣國衛院名譽研究員蘇益仁強調,中共有義務將疫情上報世界衛生組織WHO,告訴全世界有這樣的疫情在中國發生,提高全球防疫警覺性。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