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華郵:港警違反自家規定 過度使用暴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2日訊】《華盛頓郵報》12月24號發表長篇報導,表示警務專家們在檢視了香港警察使用暴力的視頻,並和香港警察內部文件,以及國際準則對比後,得出結論,認為香港警察在反送中抗議中不斷過度使用暴力,但違規的警員沒人受到處罰。

香港在聖誕節期間再度出現警民激烈衝突,港警大量發射催淚彈、橡膠彈,出動水炮車和銳武裝甲車驅散集會民眾,並抓捕200多名抗爭者。

澳大利亞遊客 Dona:「這是聖誕夜!(警察)他們在幹嘛?!你知道嗎?情況變了,他們不再像專業的警察,而像黑幫。」

這也是持續了半年多的反送中抗議的一個焦點——民間指責警察過度使用暴力,而警方發言人則強調,他們在維持抗議活動秩序時「嚴格」遵守規則。

華盛頓郵報》12月24號的長篇報導提供了第三方的評估結果。警務專家們在檢視了幾十個香港警察使用暴力的視頻後認為,警察經常忽視內部准則,他們濫用化學試劑並對無法抵抗的示威者過度使用暴力。

這次調查的基礎是《華盛頓郵報》最近獲得的超過100頁的香港警察行動準則,以及警員培訓材料等內部文件,包括有關「使用武力與槍械」指南等文件。

此外《郵報》還收集了從6月到11月中旬的65起警察使用暴力事件視頻,建成數據庫,由人權組織「大赦國際」(Amnesty International)的「數字核查團」(Digital Verification Corps)成員鑑定真實可信。

隨後《郵報》諮詢了9名來自阿根廷、以色列、南非、香港、美國及英國等國的警務專家,分析視頻中港警的行為是否符合港警內部準則,以及國際標準。尤其是聯合國8月份剛發布的使用「低致命武器」(less lethal weapons)時的標準。

例如關於「高壓水炮」,香港安全局在5月曾表示,警察只會在大面積或嚴重公共秩序混亂的情況下使用高壓水炮,也就是已經發生重大人身傷亡,大面積財產損失,或主要道路被佔據的情況。而且警方在使用高壓水炮之前會發出警告,並且只會針對「暴力衝鋒行為」,「不會針對個人」放水。

但根據民主派議員譚文豪在臉書發表的視頻,香港警察在10月20號使用高壓水砲噴射藍色液體。譚文豪等人被射中時並沒有在抗議,也沒佔據道路。譚文豪之後短暫住院,24小時都有灼痛感。

四名專家分析了香港警方當天在同一條道路上,使用水砲的不同事件,都認為水砲的使用違反了香港警察闡述的原則。

此外警務專家們還分析了香港警察使用催淚彈、對示威者的應對行動、胡椒噴霧橡膠子彈和實彈等方面。認為被檢視的視頻中高達70%的案例都違反了香港警察自己的指南和標準,其餘部分案例資料不足無法下定論。

但是,違反內部規定的警員至今沒有一個人受到處罰。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有那麼多的傷人事件,有那麼多的死人的事件,卻沒有任何一個警員或者是政府官員受到起訴或者是制裁。所以這些都恰恰說明了,整個香港今天的局勢就是中共暴政一手導致的,而港府和港警完全是中共暴政在香港的工具。」

前中共香港地下黨員梁慕嫻:「這是共產黨的本質,他們相信用暴力就可以鎮壓你,你們就怕了。可是到現在已經過了半年了,它用這個方法沒有效果。可是中共還是相信這一套,我覺得他們是很愚蠢的。」

港警在12月9號公佈,在過去半年裡,警方共發射1萬6千枚催淚彈、約1萬發橡膠彈、2000發布袋彈、1850發海綿彈,以及19發實彈,到12月16號為止,共拘捕了6105人。

雖然2019年接近尾聲,但香港的抗議浪潮沒有平息的跡象。香港民陣已經發起2020元旦遊行,屆時香港警察暴力是否會升級,引發擔憂。

採訪/陳漢,梁珍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