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劣質貨?港警腰間催淚彈自爆冒火噴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2日訊】2020年來臨前夕,香港市民在跨年夜發起了「和你shop」示威集會活動,繼續施壓港府回應民間提出的五大訴求。港警再度對示威者發射催淚彈進行鎮壓和驅離。期間,一名港警掛於腰間的一枚催淚彈突然自爆,噴出火苗和白煙,成為網絡社群中的笑柄。不少網民認為,港警用到了中國大陸生產的劣質「爛貨」。

2019年12月31日晚間,香港銅鑼灣時代廣場、尖沙嘴海港城以及西九圓方等多處商場,都有香港市民舉行「和你shop」示威集會,呼籲更多香港民眾次日走上街頭,參加大規模抗議遊行。同時,在旺角、油麻地一帶,也陸續有民眾自發聚集示威。

這些抗議活動仍然遭到香港警方的強力鎮壓。次日凌晨0時7分,香港防暴警在旺角彌敦道發射了2020年的第一發催淚彈。

網絡社群中有消息指,警方當天凌晨在街道上驅趕示威者的行動中,有一名港警掛在腰帶上的催淚彈突然自動爆開,瞬間噴出一股火苗,並冒出一陣白煙,該警員立刻動手將這枚催淚彈拍熄。目前尚不知道催淚彈自動爆炸的原因是否與催淚彈的質量差劣有關。

香港自2019年6月份爆發「反送中」大規模民眾抗爭運動以來,在香港市民堅持了長達半年多的抗爭過程中,港警使用了大量催淚彈來對民眾的示威抗議活動進行鎮壓。

香港警方原先從英國購入的催淚彈很快就被用光,而英國政府在去年6月已下達了禁止向香港出口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的禁令,香港民間團體也紛紛向歐美各國請願,要求停止向香港警方供應催淚彈等針對大規模民眾抗議活動的鎮暴裝備及彈藥。其後有消息傳出,指港警因為從歐美買不到鎮暴裝備和彈藥,便轉而向中國大陸購買了大量中國製催淚彈。港警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也曾在去年10月中旬公開承認,香港警方有向中國大陸購入催淚彈。

事實上,去年11月2日晚間,香港銅鑼灣時代廣場發生警民衝突時,曾有一名急救員在參與救助受傷民眾時,後背遭警員發射的催淚彈擊中而倒地,當時有目擊者指該名急救員中彈時後背曾發出火光。其後這名受傷的急救員被送往律敦治醫院救治,結果發現他的後背有大面積皮膚因遭催淚彈燒傷而變得焦黑,其後受損皮膚脫落,傷者因此還一度出現休克狀況。

該事件引發公眾輿論對中國製造的催淚彈質量差劣問題的廣泛關注。其後有媒體報導稱,中國製造的催淚彈釋放出的二噁英等有毒成份,比國際上通行的催淚彈釋放的有害物質更多,對人體造成的損害後果更為嚴重。

化武專家、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Dr.K.Kwong」也曾告訴媒體,中國製催淚彈中的催淚劑比他國製催淚彈高許多,燃燒溫度也很高,分解出的有毒氣體量也很大,如果催淚彈在人體上燃燒,將造成嚴重灼傷。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