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協議簽署時間地點 並稱將再度訪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1日訊】美中曾擬1月第一週,由部長級官員在華盛頓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將在1月15日協議簽署。這比原計劃晚兩週。川普還透露,第二階段貿易談判隨後將在北京開啟,他也將再次訪華。

美東時間週二(12月31日)早,川普發表推文稱,他將在1月15日與中方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儀式將在白宮舉行,中方高級代表將出席。

川普還表示,簽署協議後,他將訪問北京,而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也將在北京開啟。

香港《南華早報》週一曾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本週將到訪美國華盛頓,與華府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但當天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就在福克斯(Fox News)否定了上述消息。他表示:「我們可能會在下週左右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我們正在等待翻譯(完成)。」

納瓦羅再次強調,有關貿易談判的消息要以川普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等高層官員為準,不要相信所謂「匿名消息」。

納瓦羅表示,目前還需要將協議翻譯成中文,並仔細檢查,以便兩個版本匹配。

12月13日,美中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貿易戰暫時休戰。萊特希澤當天表示,雙方代表希望在1月第一週簽署協議。納瓦羅隨後表示,中方首席談判代表劉鶴將赴美,和萊特希澤簽署協議。

不過,川普在聖誕節前表示,他將與習近平舉行一個簽字儀式。但他沒有說是簽署「最終貿易協議」還是「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路透社解讀為後者。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聖誕節前對記者說,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已經形成文字,並正在進行翻譯,不會進行任何重新談判。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也表示,協議是用英文撰寫,翻譯成中文很耗時間,雙方「不想有任何誤解」。

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主要內容為,中方承諾在兩年內增購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和服務,其中包括每年購買400億至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美方則暫緩在12月15日對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以及在協議簽署後30天內,將1,2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減半(從15%降至7.5%)。但美方依然保留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25%關稅。

納瓦羅週一還表示,這份長達86頁的協議包括有關知識產權的細節、有關強制技術轉讓的「良好開端」內容,以及有關匯率操縱的「一些不錯的條例」。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不會甘心進行結構性改革,第一階段協議達成只意味著暫時休戰,並不能阻止貿易戰,更不會影響美中新冷戰繼續升級。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川普:明年1月15號簽署貿易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