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與親俄東部分離組織交換戰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0日訊】週日(12月29日),烏克蘭政府軍和烏克蘭東部的反政府軍隊開始交換戰俘反政府軍受到俄羅斯的支持。這是12月9日俄烏首腦首次會晤、達成停火共識後的最新相關舉措。

在士兵的押解下,雙方戰俘乘坐大巴來到烏克蘭東部的霍利夫卡檢查站。

此次交換戰俘,或許可以開啓結束戰爭的序幕。

烏克蘭總統府表示,有76名烏克蘭戰俘被反政府軍釋放。之前的計劃是,反政府軍釋放55名烏克蘭戰俘,換回87名反政府的分離主義者。

烏克蘭士兵耶沃圖斯霍克是在執行任務時和他的指揮官一起被抓的。

烏克蘭軍人耶沃圖斯霍克:「我是2018年5月25日被抓的。」

弗羅尼那三年前去烏克蘭東部探望父母,被當地反政府軍指控犯下叛國罪,並判刑12年。

被烏克蘭反政府武裝羈押者弗羅尼那:「當時我的孩子兩歲,現在等媽媽回家已經有三年了。」

12月9日,在德國和法國的斡旋下,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首次會晤並發布聯合公報,同意停火。

交換戰俘是雙方重建互信的信號,但這只是和平進程中的一步。烏克蘭政府是否允許東部地區舉行地方選舉,並給予當地更大的自治權,俄羅斯是否持續介入當地事務,這些問題都在困擾著和平前景。

2014年,烏克蘭東部爆發脫離烏克蘭的分離運動,得到俄羅斯支持,五年來已造成1萬4千多人喪生。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