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力拼反滲透法年底通過 台灣57%民眾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9日訊】台灣立法院力拚在31日通過「反滲透法」三讀,但面對其他陣營的強烈反對。陸委會表示支持,認為反滲透法草案合憲合法、妥善可行;而根據兩岸政策協會17日民調,有57%民眾贊成政府應通過反滲透法,僅有25.8%不贊成。

12月25日在中華民國2020第二場總統政見發表會上,總統候選人攻防反滲透法議題。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政府要有所作為,必須要有法律根據。反滲透法已經在立法院討論過一段時期,而這樣的立法,很多的民主國家也都在做。台灣比這些國家更直接面對中共的各種威脅跟滲透。」

為了防止中共紅色滲透,民進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從5月就開始起出多種版本提案,最後定案成現在的版本。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台灣的國家安全法律防衛體系,現在是不完整的。現行法,要不就是無法處理,要不就是處理的罰則低到可笑。」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但是國內卻有一些人,阻止我們,建構民主防護網的這種機制,把它視為是一種挑釁。」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批評稱《反滲透法》是香港的「送中條例」,將引起人民上街頭。而藍營稱,反滲透法是戒嚴的說法。台灣基進黨批評,根本是在顛倒是非。

郭台銘稱,如果12月31日通過反滲透法,就要仿效太陽花學運包圍立法院。

網路名人館長陳之漢在直播中表示,如果郭台銘在台灣舉辦反對反滲透法活動,那他不怕得罪有錢人跟中共,會找一個時間,在凱道號召全台年輕人支持反滲透法。

而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稱《反滲透法》是惡法。蔡英文總統對此強硬回應。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前一個政府執政時期,臺灣幾乎是門戶洞開,讓中共有全面滲透台灣社會的這種情況,所以這個《反滲透法》是有它的必要性。

前國大代表黃澎孝在臉書發文表示,反滲透法就是一面照妖鏡,可以照出政客背後的紅色身影。

陸委會駁斥外界批評,並指出促成「反滲透法」的原因是,一、2019年初,中共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台灣面對的威脅更為嚴峻;二、境外敵對勢力對台灣的滲透分化,己是國際公認的事實;政府有必要參考國際實踐,採取適當的防衛作為,維護自由民主憲政秩序。

基進黨指出,相對於美澳的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反滲透法是簡化版,只能處理明顯可見的滲透行為,是較為溫和的立法。

陸委會表示,反滲透法草案合憲合法、妥善可行、明確嚴謹,陸委會不僅支持,也會持續聽取各界意見、多做社會溝通,希望社會各界能夠一起來了解法案內容,共同維護國安、反滲透。

撰稿: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