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利益》:中共海上野心迅速膨脹 美須正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7日訊】中共不斷擴張海事力量,彰顯其野心。有專家指出,中共艦隊比大部分人想像的要大得多,這應該迫使美國重新考慮太平洋海事。

國家利益》雜誌(The National Interest)引用美國海軍情報信息表示,中共海軍到2020年,將擁有313至342艘軍艦。與之相比,美國海軍在2018年年中時擁有軍艦285艘。

國家利益》雜誌報導了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埃里克森(Andrew Erickson)在這個問題的見解。埃里克森表示,解放軍海軍只佔中共海事力量的一部分。除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People’s Liberation Army Navy,PLAN),北京當局的海事力量還包括海岸警衛隊和海上民兵。

海岸警衛隊和海上民兵幫助中共推進軍事野心。「不是挑起戰爭,但是是強制地、堅決地奪取主權。北京當局利用其強大的海岸警衛隊和海上民兵在所謂的灰色區操作,強力追求有爭議的主權。」 埃里克森寫道。

亞太地區主要國家的海軍已經通過了《海事意外相遇規則》,以化解各國海軍艦艇等意想不到的麻煩事。但對各國海岸警衛隊以及其他執法機構之間的意外相遇卻沒有制定規則,中共在鑽這個空子。

法新社引用英國《金融時報》4月29日報道說,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上將警告,美國不會對海岸警衛隊或海上民兵同中國海軍區別對待,因為他們正被用來推進中國的軍事野心。

《國家利益》雜誌報導,中共海岸警衛隊和海上民兵與海軍同時擴張。埃里克森(Andrew Erickson)揭露說,「中共的第二支海事力量(海岸警衛隊)是世界上最大的,擁有的船隻已超過該地區鄰國的總和:225艘能夠在海上作業、超過500噸的船。另有超過1050條限制在較近海域的船隻,艦艇總數有1275艘。

海岸警衛隊的新船比被替換下來的船複雜得多。「中共替換下了舊的、沒那麼大威力的大型巡邏船。」埃里克森揭露說,「中共仔細審查美國和日本的「黃金標準」並從中吸取教訓,由此總結出的新的技術參數應用在包括直升機、攔截艇、甲板炮、大容量水炮和海事維護中。」

海上民兵以同樣的方式發展,裝備現代化。埃里克森(Andrew Erickson)解釋說,「自2015年起,從三沙市的西沙群島開始發展了一支專職的海上民兵力量:更專業化、軍事化,收入豐厚,這些海上民兵部門還包含軍事化的新兵招聘。海上民兵使用84艘大的艦艇,這些艦艇還裝有水炮、外部噴槍和撞角。

據《國家利益》雜誌報導,中共海岸警衛隊和海上民兵與中共海軍加在一起,擁有大約650艘具有軍事能力的大型船隻。但是,中國並不是唯一同時擁有數支海事武力的國家。美國也擁有準軍事遠洋海岸警衛隊和民用軍事海豹突擊隊司令部。

《國家利益》雜誌報導,美國海岸警衛隊大約有240台緝私艦 (United States Coast Guard Cutter),其長度超過65英尺。同時,地中海航運公司 (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mpany)經營120艘後勤、貨運和支援船。與美國海軍的285艘軍艦加在一起,共同組成了645艘具有軍事能力的美國艦隊。

換句話說,美國海軍和中共海軍如果用船隻數量衡量,規模上大體一樣。美國軍艦更大、更複雜。但埃里克森(Andrew Erickson)解釋說,在重要的海洋中,存在和維持影響,數量起的作用至關重要。「就是最先進的艦艇也不能同時在一個以上的位置出現。」

據自由亞洲電台23日報導,台灣的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22日公布最新《2019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預估到2030年,中共海軍將有四支航母戰鬥群。報告也認為,中共在南海諸島進行填海造陸等軍事化措施,目的是未來如果攻打台灣時,解放軍不必擔心美軍通過南海從背後實施反擊,因此攻打台灣風險正在提高。

報導還說,中共「武統」派退役將領王洪光21日在黨媒《環球時報》年會上威脅,大陸軍方若對台灣發動攻擊,「分分鐘」可拿下澎湖列島。

《國家利益》雜誌報導表示,鑑於中共運用其海事軍事力量,正在積極推進其軍事野心,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應該重新考慮自己的戰略。

「美國應該在印度太平洋展示積極的領導地位,通過分享關於中共三支海事力量的更多信息,強調各國安全需要各國互相合作,鼓勵盟國和美國夥伴投資與美國互相補充的能力。」埃里克森(Andrew Erickson)建議說。

(記者朱莉婭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