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美國人用「感激」表達2019感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7日訊】【新聞看點】美國人用「感激」表達2019感受(2019/12/26)(總第491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年末了,媒體都在評選關鍵詞。美國人最近對1000多人調查,想了解人們對過去一年和目前的生活感受。結果高達70%的受訪者選擇了「感激(grateful)」,人們認為美國經濟表現良好。

民意高度聚合

美聯社和芝加哥大學全國民調研究中心(AP-NORC)聯合對1000多名美國成年人做了一份調查,請他們選擇一個詞,表達自己對過去一年和目前生活狀況的感受。結果,高達七成的受訪者選擇了「感激」。

對美國來說,70%是一個很高的數字。因為人們可以自由表達,不用顧忌政府的感受。美國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說去做,所以民意一向難以聚合。這不像中國大陸,人們在壓制下不敢透露真實想法。

另外,CNN在12-15日之間進行的民調發現,76%美國民眾看好美國經濟,創下近20年的最高比例。這個時間正好是眾議院彈劾總統的時間。

需要指出的是,看好美國經濟的人是不分黨派的。 如果按照黨派來劃分,97%的共和黨選民看好,保守派佔了88%,獨立民眾有75%,中間選民也有80%。即使是民主黨選民和自由派民眾,看好美國經濟的比例也高達62%和56%。

換句話說,大多數美國人,對美國經濟都是滿意的。

創造「超級星期六」

對這份調查結果,美聯社在評述中寫道:過去一年,每當市場上有些風吹草動,華爾街就有專家斷言「經濟將陷入衰退」。但最後都被證明是「誤判」,美國經濟不僅沒有衰退,反而總是在增長。

過去一年,當美國和墨西哥關係緊張的時候,當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衝突加劇的時候,總會有媒體發出警告。聲稱商品將會漲價,人民的生活將會受到什麼什麼影響。可是最後都沒有發生,美國人民的生活水平不僅沒有下降,反而是提高了。

這一點,在剛剛過去的那個週六(12月21日)有著很好的表現。這一天的銷售總額創下了歷史新高,達到344億美元,高出黑色星期五10%。

CBS記者阿德里亞娜·迪亞茲(Adriana Diaz)把這一天稱為「超級星期六」。他說荷包滿滿的美國人在這個假期中,平均花費了1047美元,「這是有紀錄以來最高的數字,部分原因是因為就業和薪水的增加」。

零售顧問公司客戶成長夥伴(Customer Growth Partners)分析認為,工作機會增長,收入增加,家庭財務狀況得到改善,是提升本季度消費者購買意願的主要原因。

明年是「偉大的一年」

對於人工智能和自動化在各個行業的迅速推廣,也有媒體宣傳「將帶來失業潮,造成貧富懸殊」等等,一度造成人們的憂心狀況。

但這一年下來,美國人的就業狀況並沒有因此受到影響。失業率不但沒有增加,反而下降了。3.5%的失業率,是50年來的最低點,從理論上說是「充分就業狀態」。川普就任總統後,美國的就業增加了700萬個工作崗位。

對於明年的美國經濟,68%的美國人認為會持續表現良好。其中包括89%的共和黨選民,84%的保守派選民,68%的獨立選民,69%的中間選民和52%的民主黨選民,以及48%的自由派選民。

花旗集團展望明年的市場,認為2020年美國經濟「溫和擴展,股市表現可期」,衰退的可能性僅僅是30%。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前天表示,美國與其他國家達成的貿易協議,意味著「2020年將是繁榮的一年」。他對福克斯新聞表示,明年美國經濟的「增長率應該接近3%,而不是2%」,「對美國來說 ,這將是偉大的一年」。

如此亮眼的經濟數據,對謀求連任的川普總統來說,這是非常好的消息。

厭倦不實的媒體

美聯社指出 ,如果一個人天天以紐約時報、CNN來了解美國,他的頭腦裏會認為美國正處在嚴重的危機當中,會看到一幅幅民眾不滿、示威抗議的畫面。

而美國民眾現在的心情,似乎與去年有了很大不同。去年這個時候,美國股市大跌,政府幾乎停擺。

但是現在,美國股市不斷創下新高,開支法案也順利通過。上週標普500指數首次突破了3200點大關,今年累積漲幅達到27%。道瓊斯和納斯達克指數也是接連創下歷史新高。

一年過去了,人們的真實感受與媒體呈現的「有很大不同」。

在一場場媒體宣傳的「虛驚」之後,人們看到自己的「工作穩定了,收入增加了,日子過得還不錯」。有了這些真實感受,自然會「心生感激」。

對於媒體的不實宣傳,特別是對總統惡意的歪曲報導,人們從當初的關注、被帶動,逐漸變得厭倦、遠離。

過去一年,民主黨不斷糾纏「通俄門」,但是到最後什麼也沒有,讓民主黨非常失望。「通俄門」幻滅後,又弄出一個「通烏門」,「急不可耐」的發起了彈劾調查。

而那些對總統向來沒有好感的媒體,更是天天「狂轟濫炸」,大肆渲染。但是隨著事態發展,更多人越來越看到,這場「彈劾」的結果,很可能是以民主黨失敗而告終。

在明白所謂的彈劾,很可能又是一場子虛烏有的政治鬧劇之後,美國人感到了厭倦。美聯社指出,他們在選擇遠離這些媒體,「找回自我」。畢竟自己有真切的感受。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