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海嘯15周年 各國舉行悼念活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7日訊】15年前的12月26日,南亞大海嘯造成超過29萬人喪生。週四,印尼、泰國等地,舉行了悼念海嘯遇難者活動。

12月26日,黎明時分,印尼亞齊省準備迎接南亞大海嘯15周年紀念日。

當地居民扶老攜幼,參加追思哀悼儀式。

2004年12月26日,聖誕節隔天,印尼蘇門答臘發生里氏9.1級強震,印尼、泰國等十多個國家受到海嘯重創,一些地區海浪超過17米。

印尼亞齊省當時死傷最嚴重,村莊被夷為平地。

超過12萬8千人喪生,另有3萬7千多人失蹤。一夕之間親人永隔,悲痛欲絕。

當時牆上失蹤者名單中的人,到現在仍未尋獲。

泰國週四也舉行追悼會,悼念死於海嘯的5,300多人。

沿海村莊達瓜巴死傷最為慘重。瑪莉萬在海嘯中失去了父母和其他五名親人。

泰國達瓜巴村民瑪莉萬:「有時候我夢到海嘯來了,我仍然很害怕,每當海浪過來,我總會想起這個惡夢,我仍然記得。」

在印度泰米爾納德邦古達羅爾縣,親人天人永隔的場面,令人心酸。

專家正在探索如何用應用程式以及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等,應對海嘯。

2013年成立的印度洋海嘯預警和緩解系統,正在協助印度洋地區應對海嘯威脅。

新唐人記者李梅、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