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女兒告大陸山寨「真功夫」 索賠2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6日訊】已故功夫巨星李小龍的女兒李香凝,近日將大陸真功夫連鎖快餐店告上法院。李香凝指控真功夫商標侵權,索賠人民幣2.1億元。據悉,真功夫快餐店使用酷似李小龍形象的商標已長達15年。

綜合媒體報導,李香凝(Shannon Lee)是李小龍有限責任公司(Bruce Lee Enterprises,LLC)的法人代表。該公司要求真功夫快餐店立即停止使用李小龍形象的商標、在媒體版面上連續90天澄清其與李小龍無關,並賠償經濟損失人民幣2.1億元,以及賠償維權合理開支8.8萬元。

真功夫從2004年開始使用酷似李小龍形象的商標,李小龍公司代理律師葉芳表示,真功夫侵權15年,公司折中取值,確定了1年人民幣1400萬元為賠償依據,共計索賠人民幣2.1億元。

根據真功夫官網顯示,在2004年之前,該快餐店先後分別叫「168蒸品速食店」、和「雙種子」,2004年啟用了酷似李小龍的「功夫龍」形象,同時配合「真功夫」三個字,組合成了新商標,目前真功夫在大陸擁有600多家連鎖店。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李香凝已不是第一次控告真功夫餐飲,她在大陸的維權之路其實已經持續了很多年。

早在2010年,李香凝在美國已經陸續將其父親李小龍的影片及商標所有權購買了回來,之後她便在大陸奔走維權,當時因為功夫明星的品牌效應,有不少公司用「李小龍」、「小龍功夫」等註冊。真功夫餐飲也是其中之一。

針對李香凝的控告,真功夫餐飲26日發聲明回應,稱相關案件尚未開庭審理,暫不發表意見,一切留待司法裁決。

聲明還表示,商標是否侵權,多年前也有爭議,但公司商標一直沒有被判定侵權,「時隔多年後被起訴,我們也很疑惑」。

在大陸,外國公司或個人被大陸山寨公司侵權的案例比比皆是,然而大陸盜版商在中國依旧無法無天,讓正版廠商深受其害。

國際運動大牌Under Armour和Air Jordan都曾慘遭大陸盜版商囂張打壓,2015年,美國運動品牌New Balance在大陸維權一再敗訴,輸給中國盜版「新百倫」,並被罰賠償「新百倫」500萬元人民幣。

中共法院裁定New Balance在大陸既不能使用「紐巴倫」也不能使用「新百倫」,而大陸盜版的「新百倫」,則搖身一變成為「中國正版」。法院更要求New Balance在大陸開設的「新百倫官方網站」刊登判決相關聲明,讓國際都看傻了眼。

之後,美國傳奇籃球巨星邁克.喬丹(Michael Jordan)控告大陸盜版「喬丹體育」也敗訴,引發關注。中共法院認為,美國太多人叫「喬丹」,因此認定未構成侵權。

大陸盜版「喬丹體育」使用與球王喬丹運球十分相似的圖標。(網絡圖片)

此外,日本國際知名品牌無印良品維權也慘敗。無印良品與很多國際品牌一樣,在大陸遭遇山寨,山寨版的「Natural Mill無印工坊」不但對正版產品進行仿冒,甚至把北京新店的招牌直接寫成「無印良品│Natural Mill」。

網路圖片顯示,山寨版的無印良品店無論從店面裝修風格、商品陳列,到所銷售的產品,包括頸枕、毛巾、浴巾、床單、被罩等等都與正版非常相似,甚至連商品的標籤設計基本都是直接照抄過來。

無印良品從2001年起,就多次投訴公司商標被大陸山寨者侵權,但被駁回。後來,山寨版公司(北京棉田公司)反將正版公司(日本株式會社良品計劃/無印良品上海公司)告上法庭,說對方商標侵權,並獲得勝訴。

正版無印良品被罰賠款數十萬人民幣,而且此後部分商品不得使用「無印良品」商標,只能標示「MUJI」。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