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版「小丑」?美團外賣員殺人一夜刷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4日訊】中國經濟不斷下滑加上中共加強壓制,導致大陸生存環境日趨惡化,生存壓力急劇增加。日前,一名美團外賣員僅僅因為一個差評就怒而刀殺店員,被指反映出底層生存之不易。網友稱此為電影《小丑》現實版。

當地時間12月22日下午2時許,在武漢洪山區佰港城商場內,一名美團外賣小哥刀傷一名超市店員。據陸媒報導,事發地點疑似商場2樓一家日用雜貨店。當地警方隨後通報稱,嫌疑人是外賣配送員,與一名商場男員工發生口角後將其刺傷,受傷員工已無生命體徵。

爆料網友稱,外賣員憤怒行凶,只因一個差評。有關消息在網上迅速熱傳並引發強烈反響。網友紛紛表示,這簡直是電影《小丑》的現實版。《小丑》是2019年上映的一部美國影片,片中主角是一名生活在底層的小丑演員,因為不斷遭到欺凌歧視,最後因精神崩潰而接連殺人

23日,美團外賣發表聲明稱,此事是因為「該配送員到超市取貨品時與店員發生口角」,「經配合警方調查後台,此訂單商戶用戶都沒有差評信息,也沒有投訴電話記錄。」

陸媒有專欄文章分析,美團外賣平台之所以否認命案與差評有關,是擔心平台的運作模式遭到質疑,因而影響平台業務。

文章接著說,在外賣平台訂餐流程中,如果外賣員到店家取餐時出現超時,或者送餐時被點餐用戶給差評,都要被扣掉一定的報酬。掙辛苦錢的外賣員如果因為一個不慎就被扣錢,在心理上很難接受,所以在工作中一般都會逆來順受,生怕用戶給差評。而外賣平台這種懲罰機制給外賣員製造的壓力和情緒,也提升了發生惡劣事件的概率。

文章沒有提到,員工的工作表現也可能影響到將來是否被繼續聘用的問題。在就業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許多公司通過定期評估以決定員工去留。

大陸經濟惡化,物價高漲,同時失業率倍增,令原本背負住房、醫療和兒女教育等沉重負擔的中下層民眾生存壓力進一步增大,相應的也增加了情緒失控的發生率。同時,中共為維護政權,不斷加強對社會的壓制,並使用各種手段搶劫私企和民眾的資產,也在不斷烹蒸民眾的憤怒情緒。

近年的新聞報導中,僅僅因為一件小事就引發惡行事件的案件時有發生。

今年3月,湖北一名開飯館的男子砍傷女兒和偏癱妻子後,又駕車上街撞人,然後又持刀劫持了一輛120救護車,致至少7死7傷,包括其本人也被當場擊斃。

今年2月,北京一名剛剛辦理離職手續的保安員,在職工宿舍因為口角將另一名保安從床上拽下,致其頭部觸地,傷重不治。

2017年5月,廣西一起鄰里宅地糾紛導致兩家械鬥,致3死1傷。

同年2月,在武漢火車站,一名22歲四川男子因為麵館老闆多收他3元人民幣,暴怒之下持刀將老闆砍死,並當眾砍下頭顱。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