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習近平兩見林鄭 訪澳門草木皆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2日訊】過去一週,習近平在北京和澳門兩次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對她領導的香港政府表達支持,並把澳門稱爲「一國兩制」的典範。分析認爲,澳門已經完全内地化,因此受到北京的青睞,這同時也再次反映出,北京無法容忍香港人擁有真正的民主和自由。

週一,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北京述職,受到習近平和李克强的接見。這是香港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中慘敗以來,林鄭月娥首次前往北京。

習近平稱,今年香港局勢最為嚴峻複雜,並表達了對林鄭和香港警方的支持。

中共國家主席 習近平:「2019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局面最嚴峻複雜的一年。」

林鄭週一回到香港召開記者會,談到自己受到中央肯定,沒有提及民眾訴求。

林鄭月娥:「他們(李和習)確實支持香港以及我們的政府和我本人,為結束暴力所作的努力。」

不過另一方面,有香港媒體引述建制派人士消息稱,在林鄭民望跌至谷底的情況下,北京要求林鄭在剩下的任期內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受到外界關注。

12月18號,習近平抵達澳門,出席澳門回歸20週年活動,並在澳門再次會見林鄭月娥。

而習近平與澳門特首崔世安見面時,聲稱澳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習近平還宣布了一系列扶植當地金融業的政策,稱要將澳門的經濟從賭場轉移到金融中心。

有分析認爲,習近平對澳門的態度,恰恰源於澳門政府向中共出賣了自己原本的制度。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個崔世安他可以說是主動的帶領澳門特區政府,把澳門人的基本人權,和原來的一國兩制之前的那個自由社會生活方式,全部都出賣給了中共政權。也就是說,習近平他對澳門最滿意的原因,是澳門它表面上有一國兩制的一張皮,但實質上,它已經已經是一國一制。」

也有學者明確指出,以北京、上海、深圳的經濟規模,都無法取代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澳門的經濟結構單一,對内地有很强的依賴性,更加沒有可能取代香港。習近平的表態背後,存在著針對香港的政治考量。

薛馳:「那麼在這時候,它來扶持澳門,以澳門來分化衝擊香港,那麼這個手段,國際上是看得很明白,中共也很清楚。由於澳門和香港不在一個層次上,不是一個層級的,所以這種作用微乎其微。只能說顯示中共這個政策的愚蠢。」

唐靖遠:「港、澳最大的不同,是澳門已經深度的內地化,所謂的一國兩制只剩下一張皮。而香港在拒絕內地化,香港還保有一部分真正的兩制內容,而港人現在正在拼命爭取的,正是中共違背承諾奪走的那一部分。」

就在習近平訪澳之際,香港社會民主連線成員梁國雄等人計劃前往澳門請願,但渡船公司受到當局施壓,拒絕梁國雄等人登船。

同時也有媒體爆出,有香港人在經港珠澳大橋前往澳門途中被内地公安抓捕,隨後失去聯絡,他的親人向香港警方報警卻不被受理,無奈之下只好向媒體曝光。

香港社民連成員梁國雄:「既然中國政府聲稱他們想使澳門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像是第二個香港,但是怎麼能阻止人們去澳門呢?並設法說服他們在那兒投資?」

而習近平訪澳期間,也有多家香港媒體記者被拒絕進入澳門。梁國雄認爲,中共領導人不能聽到任何反對的聲音,只能反映出他們心裏的恐懼和虛弱。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