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更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1日訊】近日,李克強在一次會議上表示,中國經濟面臨更大下行壓力。英媒稱,中國經濟明年仍需要「爬坡過坎」,各種「黑天鵝」和「灰犀牛」將令中共決策者防不勝防。專家形容中共為「紙糊之龍」。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8日表示,2019年國際形勢複雜嚴峻,國內新舊矛盾交織。明年中國經濟發展可能遇到更大的下行壓力、面臨更複雜的局面,要全面做好「六穩」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中共黨媒稱,李克強在北京接見全國政府祕書長和辦公廳主任會議全體代表時做出上述講話。

李克強還說,面臨更複雜的局面,要全面做好「六穩」工作,包括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同日,在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組織的一個論壇上,專家們表示,2020年中國面臨的內外不確定性仍大,經濟下行壓力不減,要有過冬取暖的準備。

路透認為,2020年中國經濟依然需要「爬坡過坎」,各種「黑天鵝」和「灰犀牛」將令中共決策者防不勝防,要維持經濟「六穩」,如走鋼絲。

李克強10月14日在5省主要負責人座談會上,也承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特別是實體經濟的困難更明顯。

中國經濟增速第三季度放緩至6.0%,處於中共政府設定的年度增長目標區間6%-6.5%的底部。

中國大型投行中金公司最新報告認為,目前來看,貿易戰似乎有所緩解,但大陸內需不振,報告預計,中國實際GDP增速放緩至明年的5.9%和2021年的5.8%。

儘管美中兩國12月13日均宣布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市場人士表示,中美達成協議到簽署仍有不確定性,協議文本細節尚未披露,市場謹慎觀望情緒未消,若協議內容不及市場預期,市場情緒亦會隨之起伏。

中共國家統計局14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經濟狀況進一步惡化。示意圖( 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中國經濟下行的兩大風險

《華爾街日報》認為,中美貿易衝突的大部分問題尚未得到解決,有關美中貿易關係的不確定性和中國房地產降溫,仍將是2020年中國經濟下行的兩個最大風險。

受經濟下行影響,中國樓價升勢持續放緩。中共國家統計局8月發布了大陸房地產市場開發投資、銷售面積等數據,多項數據均在下滑,顯示大陸樓市持續在降溫,房企的資金壓力將加劇。

中共國家統計局11月發布的數據顯示,10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按年比較升7.8%,升幅較9月放緩0.6%。

而中共的房地產調控政策已經處於兩難境地,在收緊和放鬆之間朝令夕改。2019年前10個月,中國房地產企業400家破產,前7個月上千個爛尾項目,最近連續曝出廣州、大連、南陽等多地多處爛尾。

除此之外,房地產泡沫風險也一直是中國經濟的一大隱患,中國房地產存量價值目前估值達到450萬億,中國經濟一旦出問題,房地產將是一個導火索。

原央行副行長、金融學家吳曉靈,曾在清華五道口金融學院演講中說,房地產是中國金融最薄弱的一環,超過400萬億市值的高房價,成為懸在中國經濟頭頂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吳曉靈認為,中國的房價一旦暴跌,房奴將可能選擇斷供,把房子交還給銀行,跳樓的不僅是房東,更可能是銀行。

中國經濟下行加劇,大陸股市爆發甩賣資產潮。(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中共地方政府債務「失控」

另外,中共地方政府債務已經「失控」,過去20多年激增的帳面債務和隱性債務,無法統計確切數據,加上地方和國有企業的債務,中共的債務危機已經相當嚴重。

中共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賀鏗曾在北京參加某論壇時,詳述了中國經濟面臨的一系列深層問題,談及地方政府債務時,他稱,中國的地方債總額大概是40萬億元,但地方政府就沒有一個想還債的,甚至許多地方連息都還不起。

英媒在最近在一篇文章中說,中共地方政府即使不還錢也沒有後果,因為中共控制着法律。

台灣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林蒼祥表示,大陸現在內部救經濟的辦法就是「央媽放水」。11月5日至15日,中共央行向商業銀行放水6,000億人民幣,令市場愕然,擔憂通貨膨脹加劇。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客座教授瓦爾登·貝約(Walden Bello)形容中共為「紙糊之龍」,巨大的房地產泡沫、動盪的股市、影子銀行的興起,以及龐大的國企債務,可能引發嚴重的金融危機和實體經濟崩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