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男千萬存銀行 兩年後帳戶僅剩73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1日訊】中國的銀行頻曝醜聞。吉林省男子李政學,為幫農行遼源分行惠寧支行副行長劉某完成存款任務,辦理了一張銀行卡,之後李男前後匯入1380萬,但2年後只剩下73.89元。

12月18日,陸媒報導,李政學在大陸吉林省從事化肥行業,由於做生意的關係資金流動量大,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將大筆餘利存入銀行。

2013年6月,李政學為幫農行遼源分行惠寧支行副行長劉某完成存款任務,辦理了一張銀行卡。

李政學憶述,當時劉某說這張銀行卡是零存整取,他覺得反正錢在3年之內都不能取,也不能掛失,劉姓副行長是親戚介紹的,又不知道密碼,提款卡放在銀行肯定比自己拿着安全就把卡給了她。

之後,李政學通過匯款的方式給這張卡存錢,前後陸續共計存入1380萬元(人民幣,下同)。

直到2015年10月,李政學聽到風聲,說劉某犯案出逃,才驚慌前往銀行查詢自己的帳戶,發現交由劉某保管的銀行卡裡面的存款已被大量盜領只剩73.89元。

李政學認為銀行應當為自己的損失承擔責任,遂將中國農業銀行遼源分行訴至遼源中院,要求賠償損失。

對此,法院稱,李男提出的證據無法證明是銀行的違法、違約行為造成,加上李男交給劉姓副行長提款卡屬個人之間的往來,與銀行無關,因此駁回他的訴訟要求。

劉某因犯集資詐騙罪已經於2018年7月被判刑,但劉某案的判決書中,並沒有提到李政學和他的銀行帳戶。

李政學調取資料發現,從2015年開始,除他之外,還有其他人往自己的銀行卡匯款,直至案發時,銀行卡裡被支取的資金已遠遠超過1380萬元。

李政學的律師說,涉案銀行卡在持卡人本人未開通手機銀行業務的前提下,通過該渠道轉走大量資金,銀行難辭其咎,我們目前已經以新的案由和案值重新起訴,目前案件正在立案審查。

12月9日,遼源中院一名法官表示,目前該案正在立案審查。

在中國大陸,頻頻曝出儲戶銀行卡內存款不翼而飛的事件。(AFP/AFP/GettyImages)

儲戶存款被盜事件頻發

在中國大陸,頻頻曝出儲戶銀行卡內存款不翼而飛的事件。

今年1月《新京報》報導一起案件。海外做生意的胡先生以妻子名義,在中國農業銀行浙江青田支行存入1900餘萬元。但在2014年底,胡先生準備將這筆錢取出做投資時,卻遭反覆拖延。次年胡先生去銀行查詢帳戶發現,存款被多次轉出,帳戶餘額僅剩30多元。

5月,媒體報導河北邯鄲一名從事鋼鐵商貿行業的宋女士,在邯鄲銀行渚河路支行存入的5000萬元個人結構性存款到期後被銀行拒絕支取。其多次向涉事銀行尋求解決,卻一直被推諉。導致公司難以開展業務,損失巨大。

同5月,陝西西安市退休職工鄭女士夫婦,將90萬元養老錢存進了廣發銀行西安分行營業部,過了半年左右,他們卻發現帳戶裡的錢竟然不見了,而銀行接待他們的黃姓經理也不知去向。

6月份,山東濟南農村商業銀行還爆出內部人士疑套取500萬美元的詐騙案件。

據青島新聞網報導,青島市民肖先生所經營的石墨產業屬家族企業,由於生意涉及項目較多,在國際上會有不少資金往來,過去3年,他在青島農商行平度支行,累計存入了500萬美元,但查帳時卻發現500萬美元「莫名蒸發」。

肖先生想通過銀行查取收款方帳號記錄,銀行則答覆「個人無權查看」,讓他去找公安。

對於銀行的說法,肖先生非常氣憤。他說銀行有義務提供明細,也有義務給客戶解釋清楚,作為資金監管部門,農商行應該盡到自己的義務。

肖先生說,為了找回這筆錢,他也只得按照銀行要求求助警方。他現在唯一擔心的就是立案需要時間,不知何時才能討回消失的500萬美元。

上述例子只是冰山一角,在百度輸入「存款被盜」,可以搜出幾百萬個結果。

相關報導顯示:「失蹤存款」少則數萬元,最高達數億元,涉及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杭州聯合銀行等多家銀行,河北、浙江、廣東、河南、湖南、四川等多個省份,不少受害人至今維權未果。一些警察甚至直接告訴受害人,「你這個案子十之八九是破不了的,比你慘的人多的是。」

有評論人士稱,大陸銀行系統黑幕重重,已危及大陸民眾的基本的財富安全保障,已成為導致社會不穩的一顆定時炸彈。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