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大駱:北京市委官場地震內幕

2019年11月7日,中國科協書記處書記原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剛在南京受審,罪名是貪污受賄1,2億。

從2015年,北京市委有三個常委被審判。一個是市委副書記呂錫文,一個是市委祕書長常務副市長李士祥,一個是常務副市長陳剛。堂堂的北京市委等於發生了一場大地震

其實中共高層都知道,這場表面是經濟大肅貪其實是權力大整肅,總的目標是沖原來的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去的。因為這三個人都是劉淇的親信,也是劉淇一手提拔起來的幹部,抓這三個人就是要挖劉淇的黑材料。這三個人都貪污受賄上億(公布上億其實都打許多折扣,主要是為了執政黨的臉面)顯然劉淇也得到了許多好處。劉淇是肯定一抓一個準了。

但是從2015—–2017年中紀委調查呂錫文李士祥陳剛以來,劉淇到今天也沒有被調查的消息。據高層內部人士透露,從2015年起,劉淇就知道中紀委通過調查呂李陳等人在蒐集他的貪污受賄的材料,想把他送進秦城監獄。他知道自己是脫不了貪污受賄的干係的。他天天誠惶誠恐度日如年,他只好找到自己的政治靠山原總理委員長李鵬救命。李鵬也知道抓劉淇就是沖他來的。因為誰都知道劉淇是他的親信也是他一手提拔的幹部。他更明白這是他昔日的政治對手朱鎔基在背後起的作用,因為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是朱鎔基最大的第子和親信。他們表面上是調查劉淇其實是在打他的嘴巴。因為當年他和朱鎔基矛盾非常深。沒有辦法,李鵬只好放下架子找到最高層說一些小話替劉淇開脫。最高層在權衡人事全局之後便告訴中紀委,北京市委的問題到呂李陳為止不要再繼續追到劉淇的身上。這樣,劉淇才死裡逃生在榮華富貴中繼續安享晚年而沒有到秦城監獄中和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孫政才令計劃組成一個秦城監獄政治局和秦城監獄北京市委。至於他的三個親信卻保不了啦。(巧合的是,李鵬的夫人朱琳也願意保護自己的親信。朱琳是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辦公室主任李幼林是她的親信。李幼林貪污受賄還和事業中心副主任張雅蘭通姦,被人舉報到檢察院卻沒有人敢管。習近平上台後有人勸李幼林收斂一些,李幼林卻狂妄的說,習近平抓這個抓那個他還敢抓李鵬朱琳同志的人嗎?沒有李鵬朱琳同志土了八磯的習近平能有今天嗎?看來李幼林說的對,劉淇和他至今也平安無事的。)

劉淇原來是武鋼總經理,在90年代前後他和鞍鋼總經理李華忠是總理李鵬的得力部下。但是李華忠比劉淇的資格老年紀大,和李鵬更近一些。因為李華忠善於溜須拍馬,當年在鄧朴方到鞍鋼為殘疾人拉募捐的時候,李華忠只給了200萬,鄧朴方不太高興就走了。李華忠急忙追到瀋陽又給了鄧朴方300萬,鄧朴方方才高興。在建設三峽大壩的時候李華忠堅決支持李鵬,特意為了三峽大壩提供了許多特殊鋼材使李鵬非常滿意。在三峽大壩開工典禮上,總理李鵬特意安排李華忠坐在他的身後亮相全國。李華忠在鞍鋼飛揚跋扈一手遮天並通過批鋼材讓自己的親屬發了大財,同時他和鞍山市廣播電視局的一個女幹部通姦多年,鞍山市無人不知。中紀委辦公室有舉報李華忠的檢舉信幾麻袋,但是中紀委從來不調查他。因為上面有李鵬在保他。鞍鋼幹部大多數討厭李華忠。在1994年鞍鋼黨委選舉的時候李華忠連黨委委員都沒有選上,後來上面安排重新選舉,硬把他選上了。李華忠懷疑是鞍鋼人事處長李慶支和李慶支的助理孫志強在背後參與了這次倒他的活動,便把李慶支貶到鞍鋼技術學校當書記。李華忠還把自己的親信人事處副處長外號楊磕巴提拔為處長。李華忠特意惡狠狠的告訴楊磕巴,把孫志強下放到鋼鐵研究所管食堂不許他管別的工作。

1992年中央準備安排新的冶金部長,按道理應該安排李華忠。李華忠也認為非自己莫屬。他得意洋洋的和自己的親信說,全國幾大鋼鐵公司屬他資格最老,鞍鋼也是全國最大的鋼鐵企業,論資排輩也輪到他當冶金部長了。

可是沒想到比他小七歲的劉淇當上了冶金部長,這使李華忠非常惱火。他從此和中央三心二意不聽中央擺弄。中央在1994年只好把冶金部副部長吳溪存下派到鞍鋼任黨委書記變相的奪了李華忠的權。在鞍鋼幹部大會上宣布中央的決定的同時為了安慰李華忠特意宣布他享受副部級待遇。但是李華忠在吳溪存來之前就撤換了一大批對他有意見的幹部,使中央非常惱火。在第二年,中央乾脆讓60歲的李華忠退休了。而他本來應該干到65歲。

劉淇也是李鵬的親信,在冶金部做了一屆部長,在1998年撤銷冶金部的時候,李鵬又把劉淇安排到北京做市委副書記市長。在2002年又提拔劉淇為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雖然水平不高能力不強卻在北京市幹了12年,樹大根深培養了一大批親信,其中呂錫文李士祥陳剛是劉淇最大的親信。

2003年北京非典,剛做四個月的市長孟學農為了替中央承擔責任主動引咎辭職。中央各派紛紛爭奪這個重要位置。一個月之前退休的朱鎔基說了一句話,姚依林同志為了黨做出很大貢獻,他沒有兒子只有兩個女婿孟學農王岐山。如今孟學農為了大局引咎辭職,我們不能對不起姚依林同志,我建議把王岐山從海南調回來任北京市長,我們對去世的姚依林同志也算是有一個交代。眾人無話可說只能同意朱鎔基的建議。於是王岐山成為北京代市長,也就和劉淇成為工作搭檔。(姚依林的人緣很好當年許多幹部都得到他的恩惠)

王岐山不僅思想深刻知識淵博同時還具有出色的行政能力,在幾個月中就解決了非典問題。這就使王岐山在北京市上下贏得了很大的威望,同時也顯出了劉淇的平庸無能。這讓劉淇心裡非常不舒服,從此劉淇在暗中和王岐山較上了勁。

在中共的體制中,市委書記和市長從來都是不合的,尤其在王岐山和劉淇這兩個各方面都不同的人就更加矛盾重重了。同時這兩個人的背後靠山朱鎔基李鵬還恰恰是多年的政治對手,王岐山劉淇的矛盾就更加愈演愈烈猶如死敵了。

2005年左右,郭文貴和安全部副部長馬健下套以貪污受賄的名義把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搞進監獄。劉淇大喜認為來了搞王岐山的機會,因為劉志華是王岐山的最有力的助手和親信。劉淇在背後推波助瀾企圖搞倒王岐山,王岐山左突右拼總算是擺脫了這次危機。劉淇趁機提拔陳剛接替劉志華的位置,王岐山不喜歡陳剛又不好反對,從此陳剛成了劉淇制約王岐山搞北京城市建設和北京奧運會建設的一個棋子。十年之後,49歲前途無量的陳剛被貶到中國科協,(其實開始了對他的調查)一年多以後被抓捕。

至於呂錫文和李士祥,一個是市委組織部長一個是市委祕書長,都是劉淇的親信,並且緊跟劉淇排擠王岐山。尤其是呂錫文掌握組織部只聽劉淇的,市長王岐山想提拔幾個幹部都要看她的臉色,這使王岐山比較鬱悶。十年之後,呂錫文李士祥的被抓就是必然的了。當然,抓這三個人不是中紀委的最終目的,不過這個終極目的是不太可能實現了,只好由三個小鬼做劉淇的替罪羊了。這也算是中共反腐敗的一個局限和特色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