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市想變特許城市 民眾擔憂更難監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9日訊】特許城市是指在獨立於州法之外,更加自主的市政運營模式。近期,因大麻問題頗受爭議的艾爾蒙地市市長表示,要把該城市變成特許城市。然而,有民眾擔心,特許城市會讓市政官員更加缺乏監督,讓腐敗問題更加惡化。來看報導。

艾爾蒙地市週二的市議會上,不少民眾除了表達對當局引進大麻作法的不滿之外,同時也提出對特許城市的擔憂。

市長奎特羅則表示,成為特許城市後,將不再受州府的規則約束,可以更自由地處理當地事務。

艾爾蒙地市長 奎特羅:「作為城市,更好地控制自己的命運,這是我會考慮的,我們是個大的城市,有11.5萬的人口,我還想要擴大市議會規模,現在我們有4個市議員,我希望可以擴充到6人,然後按區域劃分。」

除了可以擴充市議會,特許城市還可以重新劃定議員任期、競選要求,以及允許競選者吸納公共資金等,甚至還可以隨意提升市議員的薪水和補貼。

艾爾蒙地市民 Cosme Jimenez:「因為現在,加州州法規定了他們的薪水不能超過每年1萬美元,如果成了特許城市,就沒有這種限制了,你想要多少就多少。」

事實上,加州近500個城市中,有100多個為特許城市,其中包括了阿罕布拉、天普、亞凱迪亞等華人較多的城市。

雖然,特許城市提供更多有關選舉、稅收分配方面的自由,但民眾表示,這同時也是把雙刃劍,會讓缺少制衡的市議會更加缺乏監督。

艾爾蒙地市民 Cosme Jimenez:「因為沒有了州府的監督,但我們需要監督市府,如果成了特許城市,州府就不再監督了,所以我認為不是個好主意。」

由於近期市議會在大麻問題上,不顧民眾反對,允許大麻商進入社區,此舉讓民眾更加擔心,一旦變成特許城市,市議會變本加厲,更加一意孤行。

目前,特許城市的話題仍在討論中,最終決定則可能要等到明年大選。

艾爾蒙地市長 奎特羅:「如果想成為特許城市,還需要選民自己投票,這將發生在明年11月份,那將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多選民投票的選舉,所以我們想要在選舉之前,討論這個問題。」

新唐人記者李子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