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高專被控 向中共提供異見者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7日訊】近日,一名聯合國員工曾致函美國高階外交官和國會議員,指控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極力討好中共政府,竟然私下將預定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的人權捍衛者名單提前交出。

美國「福斯新聞頻道」14日報導,一名聯合國員工10月間致函美國高階外交官和國會議員,指控以維護人權自許的位於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2013年以來亟欲討好違反人權的中共政府,竟應對方要求,私下將預定前往瑞士日內瓦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的人權捍衛者名單提前交出。

具有愛爾蘭、英國雙重國籍的聯合國僱員艾瑪‧賴利(Emma Reilly)於2013年首次提出這一指控,她於10月21日致函美國官員和議員公開此事,同時附上一封OHCHR過去寄給中共的電子郵件,以證實此事。

該附檔信件中夾有維權者名單,其中包括中共迫害的維吾爾族和藏族人士,部分還是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多名維族領袖更是榜上有名。據其所述,土耳其政府也對OHCHR提出類似要求,但遭拒絕。

艾瑪‧賴利多年來透過聯合國內部反映此事,申訴內容2017年一度曝光,卻遭OHCHR高層報復,讓她決定對外揭發此事。

她表示,「前往聯合國就中共違反人權行徑發聲的中國異議者,最不希望的事情就是聯合國通報中共」,自稱近七年來一直要求聯合國停止這番「恐怖行徑」及調查有責者,聯合國卻始終拒絕採取行動,反而對她展開報復,導致她遭遇排擠和公開誹謗,職涯已然不保。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UC)主席艾沙(Dolkun Isa)直言,他對OHCHR因應此事的態度感到失望。事實上,WUC關注此事已多時,七月間曾坦言始終無法證實中共是否拿到相關名單,但認為聯合國譴責中共迫害維族人權不力,甚至暗助中共取得打算發聲的維族維權者資料。

日內瓦人權組織「聯合國觀察」執行主任諾伊爾(Hillel Neuer)也表示,過去五年來,中共的確愈來愈積極地在聯合國封殺相關批評,而OHCHR似乎易受這類壓力影響,以致中共能夠輕易毀了不從指令的聯合國僱員職涯。

藏人行政中央駐台灣代表達瓦才仁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根據中共近年對各國際組織的收買和滲透,以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的表現,賴利的指控不是空穴來風。

達瓦才仁說:「過去10幾年來,聯合人權委員會幾乎變成人權惡棍集合場所,跟它當初成立的初衷背道而馳。不管聯合國(人權高專)是不是真的做出過這樣的動作,但是中國政府一定做出這方面的努力,中國政府在世界各地花錢收買,有很多西方人接受了中國的收買,這樣的指控是比較可信的。」

流亡加拿大的人權律師祝聖武認為事件揭示了一個既定事實,即聯合國的一些人權機構漸漸淪為「人權惡棍俱樂部」。

祝聖武對自由亞洲說:「我相信賴利的曝料是真實的,人權高專相對於人權理事會的負面新聞還算少一點的,美國也退出了那個理事會,它基本上就是人權惡棍俱樂部,我沒看到它保護中國人權,關於任何真正有意義的問題它都不能做決定,當然這個背景是中共的收買活動。」

北京異見人士胡佳指出,對很多中國人權捍衛者來說,聯合人權理事會及人權高專等機構,曾是他們希望的一個出口;他無法想像被中國人權捍衛者寄予期待的聯合國人權高專竟成告密者。

胡佳對自由亞洲說:許多人都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當作給中共以強有力打擊的平台,代表性的就是曹順利,這種迫害直到現在,聯合國對這個完全沒有任何制裁。我們的那些通常採取秘密的方式遞交的報告,現在很可能第一時間就出現在中共國家安全部的桌子上,然後來對我們進行報復和打擊。你信任的那些聯合國官員他們早已把你出賣了。應該進行詳細的調查和對有關人士進行問責。

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的辦公室發言人發表評論:聯合國作為一個國際組織,應該抵制中共的脅迫,而不是屈服於它。如果有關聯合國將中國異議人士的資訊交給中國政府的相關報導屬實,那將證實聯合國已是蛇鼠一窩,它們屈服於世界上最惡劣的、攻擊民主國家的政權。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是聯合國下屬機構之一,目前約有1300名工作人員。在保護世界各國人權的主旨下,支持各國實施國際人權標準,敦促各國在保護人權方面負有責任及就侵犯人權行為執言。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