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努欽:與中國協議 將打造長期對等貿易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6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週五宣布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後,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在週六(12月14日)表示,貿易協議的目標是打造長期的、與中國的對等貿易關係,並表示協議對全球經濟增長「非常有利」。中方於週日(12月15日)正式宣布,暫不實施原訂15日對部分美國商品加征報復性關稅的計劃。

姆努欽在卡塔爾的多哈論壇會議上說,美中談判的第一階段協議預計將在一月份全面執行。然後進入「第二階段」,姆努欽表示最重要的問題是確保強有力的執行第一階段協議。然後我們談判「第二階段」。

週五(12月13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與巴拉圭總統進行雙邊會談後表示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我們已經與中國達成交易,就如您所知,我們剛剛獲得批准,對我而言,這並不複雜,但這就是我要做的。這是一項了不起的交易。」

川普:「我認為他們將購買500億美元農產品。你知道影響會更多,因為涉及到製造業和其它。」

美方首席貿易談判代表表示,在第一階段協議中,中方同意在2017年進口額的基礎上在未來兩年至少多進口兩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

美方隨後宣布,暫停原訂在12月15日對近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5%關稅的議程。此外,根據協議,美方將把9月1日起對價值1,200億美元中國商品所徵收的15%的關稅減半至7.5%,但要在第一階段協議簽署後30天內開始實施。

美方還表示,美國對剩下的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已經加征的25%關稅稅率將維持不變,並將會利用這些關稅作為與中方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的談判籌碼。

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週日(12月15日)則正式宣布,暫不實施原訂15日對部分美國商品加征關稅的計劃;這些報復性關稅原本針對美國的玉米、小麥、汽車及汽車零配件等產品,加徵幅度在10%、5%不等。

新唐人記者嚴楓、張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