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反送中運動」滿半年 80萬港人遊行表訴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5日訊】上一週,香港80萬人上街遊行,紀念「國際人權日」。歷經半年的風雨,香港「反送中運動」熱度不減,民衆的五大訴求沒有因爲中共的各種鎮壓手段而改變。

12月8號,香港市民再次走上街頭參加「國際人權日」大遊行,發起這次遊行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表示,大約有80萬港人上街參與。

從快放的畫面看,遊行隊伍連綿不絕,滿滿的遊行人潮把四個車道全部佔滿。

香港民眾 李小姐:「我們是香港人,這個香港是我們的,是我們的上代留給我們的,我們現在要留給我們的下一代。」

香港民眾 阿基:「這場運動不只教育香港人,我希望全世界都能意識到,中共不值得尊重和信任。」

遊行中能看到各個階層、各個年齡段的人。川普愛國者網站創始人Max Linn也從美國飛到香港,對港人表達支持。

Donald Trump Patriots網站創始人 Max Linn:「我看到香港的民主運動,不僅僅是香港的示威,而是展示給世界看的歷史性的示威,我認為他們正處於關鍵的歷史轉折點。」

香港警方對當天的遊行發出了不反對通知書。不過,警方還是在遊行前對民衆展開截查。遊行開始後,警方的水炮車、裝甲車出現在中環街頭,同時也有警察在天橋上拍攝遊行人士。

葉建源:「一方面他是帶有柔性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同時他在遊行不同的角落,都可以看到警察的存在,他有一種顯示他的存在。」

也有港人表示,儘管面對的力量很强大,也不會懼怕。

香港阿嬸:「我看到很多人都支持這個運動,雖然過去6個月了,但是越來越多人(支持),我們不會因為有危險而不出來,他們是越來越怕我們的團結力量,他們沒辦法。」

除了香港之外,美國、加拿大以及台灣多個地區也舉行集會,在世界人權日之際聲援港人的訴求。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當天出席「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時表示,希望香港人能夠享有民主和自由。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我們希望台灣現在享有的民主自由,那香港有一天也可以有這個民主自由,但是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也讓台灣人有所警覺。」

週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出席記者會上,未對民衆訴求進行正面回應。林鄭14號將赴北京分別向習近平、李克强、韓正匯報情況。這也是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中經歷慘敗之後,林鄭第一次赴京述職。

分析認爲,不僅林鄭本人,中共高層在香港問題上面臨的壓力與日俱增。

8號的80萬人大遊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罕見地用「大致和平有序」形容遊行。分析認爲,區議會選舉結果出爐后,中共難以再用以往激烈抹黑的負面報導欺騙大陸民衆。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但它不講的是,整個事情還未解決,這些五大訴求很關鍵的問題,是全部愈滾愈大、愈拖愈爛。」

自從6月抗爭活動開始以來,由於濫權濫暴,香港警察已經名聲掃地。獨立調查警方濫用武力,也成爲五大訴求的内容之一。

但是港府始終拒絕這一訴求,並堅持由監警會去審查。

今年9月,港府從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新西蘭聘請了5名權威級的警政專家,組成國際顧問團加入監警會,說是為了確保調查的所謂「客觀性和公正性」。

然而,多家媒體12月11號披露,港府聘請的專家團,因為缺乏調查權力集體辭職。

梁家傑:「根據監警會條例,就是警察在自己查自己以後做出一個報告,監警會只能去審視這個報告,他們沒可能去傳喚證人的,如果警務處處長不合作,監警會就是根本動彈不得。」

分析指出,香港警方此前已經在多起可疑案件中試圖掩蓋真相。此次專家團集體辭職,再次讓人懷疑中共對港人的鎮壓手段背後,隱藏著無法見光的邪惡。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