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合組織報告:中共補貼晶片商遠超他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5日訊】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本週發佈調查報告,其中顯示,中國晶片商受到政府補貼的比例最高,遠高於其他國家。

經合組織12號發佈了名為《測量國際市場的扭曲:半導體價值鏈》的報告。

報告針對全球21家最大的半導體公司進行分析,其中包括英特爾、高通等美國公司,以及紫光集團、長電科技、中芯國際和華虹半導體四家中國公司。

結果顯示,按照政府補貼占據公司營收額的百分比來計算,中國的四家公司接收的政府補貼遠高於其他外國公司,排在前四位。

其中,中芯國際接受政府補貼比例超過40%,清華紫光為30%,華虹半導體和長電科技也分別接受了大約25%和20%的政府補貼。

相比之下,英特爾在2014到2018年間,接受政府補貼金額約為60億美元,排在第三位,但補貼比例只佔不到3%。

中共在2014年成立了規模230億美元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2019年,該基金再次獲得290億美元的政府注資。報告指出,中共政府的資助對中國半導體公司建設新廠房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主席紐弗的話表示,「中共政府的補貼規模,及其對中國半導體公司的潛在擁有權,扭曲了市場,也讓公平競爭變得更加困難。」

另一方面,美中雙方週五證實,已經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内容達成一致。川普提到中方承諾進行結構性改變,但並未透露細節。

目前,沒有消息暗示第一階段協議包括政府補貼方面的内容。

川普在週五的推文中說,第二階段協議談判將立即開始。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