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型詐騙瞄準海歸 9人被騙138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4日訊】大陸不法分子的詐騙套路不斷升級,最近幾年更是盯上了海歸專業人才。在北京海淀檢察院偵辦的一起案件大部分受害人都是「專業人才」,他們滿懷期待地應聘金融大盤操盤手,沒想到卻被騙子「割了韭菜」,9個人被騙走人民幣138萬餘元。

北京傳媒13日報導,最近,海淀檢察院偵辦的一起以招聘為名的詐騙案件中,大部分受害人都是「專業人才」,不少人還是「海歸」,他們滿懷期待地應聘金融大盤操盤手,沒想到最後卻被騙子「割了韭菜」。

檢方詳細揭祕了這起新型騙局的來龍去脈。

從海外學成歸國的張靜(化名),被一則投資公司的招聘廣告吸引。招聘職位顯示是「操盤手」,與自己所學的金融專業吻合,公司介紹稱,這是英國都德國際集團在北京的辦事處,還受到塞浦路斯外匯平台的監管……

面試時,一名自稱是公司技術總監的年輕男子周某接待了張靜,表示需要對她進行7天的崗前無薪培訓,在培訓即將結束時,周某告知張靜需要拿出5萬元(人民幣,下同),投入到公司平台進行實盤考核。

求職心切的張靜拿出5萬元投入平台兩天後,周某又開口了,「你投的資金少,工作後工資也低,要麼你再投入一些,要麼你自己尋找一些客戶投資。」在周某的哄騙下,張靜不斷加大投入,還找朋友一起「投資」,她最終如願成了公司「員工」,並獲得過幾次收益。

可當張靜想取出錢款時,卻遭到公司的一再拒絕。張靜心生懷疑,委託國外的朋友幫忙檢查公司信息,朋友回復,根本沒有這家公司的任何信息。

最終,張靜選擇了報警。

三人交代「海歸」比較好騙。(網絡圖片)

去年吳某、周某及付某相繼到案,三人交代「海歸」比較好騙,由於在海外留學多年,他們大多不熟悉國內情況。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從2015年開始作案,直到2017年年底,才有人反應過來報案。

而且,「海歸」家庭相對富裕,被騙的年輕人,在聽到先拿出幾萬元人民幣或美元投入「操盤」時,幾乎都沒有猶豫。要求他們繼續投入時,也沒有任何遲疑。主要因「海歸」也面臨着就業難題。

承辦案件的檢察官分析說,吳某等三人也都是「80」後,具有大學文化水平,又有着多年金融工作經驗,無論是虛構公司資質、購買假平台等硬件條件,還是個人因素,都具有迷惑性,很容易「忽悠」年輕人。

吳某3人到案後,一直在認罪和翻供中反覆。在吳某的認罪陳述中,其交代,周某負責拉客戶和相關培訓,付某負責平台運營維護和行政工作,自己負責總協調。

由於3人都具有相關工作經驗,付某租了一整套逼真的外匯交易平台,租金為每月8000元,這也是公司對外宣稱做外匯投資交易的平台。

這套平台包括公司的門戶網站、wealth link平台和智富平台,客戶通過登錄網站,註冊wealth link平台帳號密碼,就可以登錄wealth link平台,同時客戶可以通過智富平台在wealth link平台的一個鏈接,進入智富平台轉帳,將錢打入智富平台。

付某供認,客戶看不見智富平台上的信息,因為wealth link平台和智富平台不是聯動的,客戶只能看到wealth link平台上的數據,而這個平台上的數據都是假的。

公司表面上是通過客戶投資交易收取手續費盈利,實際上是客戶的錢轉入智富平台後,三人就把錢從智富平台轉出了。這些錢沒有用作投資,只是三人通過操控wealth link平台上的數據,製造投資虧損假象,來占有客戶資金。

此案中,吳某、周某、付某3人共詐騙9人,金額138萬餘元。3人分別被判11年、10年、5年有期徒刑,罰金11萬元到5萬元不等。

在中國各類詐騙套路觸目驚心。(網絡圖片)

多年以來,在中國大陸各類詐騙套路觸目驚心。早前網絡熱傳大陸9大騙子產業,其中包括電信詐騙、外貿詐騙、官場騙子、婚戀欺詐、馬路騙子、人販子、連鎖加盟陷阱、造假、傳銷騙子。

國際社會震驚中國的騙子無孔不入、無處不在。

對於中國頻發的各類詐騙,新疆維權人士胡軍曾對新唐人說,詐騙這個問題和警方謀取不法利益有非常大的關係,底層民眾的一些人他缺錢他就想辦法去騙,騙了以後警察正好可以採取這種辦法,治中國民眾並從中獲利。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當局對民間的鎮壓可以做到天羅地網,卻讓詐騙在暢行無阻,主要是官方參與和保護下形成了利益鏈條。

他說,中國一些地方詐騙行為已經成了當地的經濟支柱了,當地人就靠這個致富,蓋樓了都發財了,而且互相傳授,形成有組織的分工,有取款的,有打電話的,有通風報信的,有保護傘,它形成利益鏈條了,這樣跟地方保護主義也有關係。

據陸媒報導,2013年在中國通過電訊詐騙維生的已經有數百萬人。其中福建、廣東、廣西等地有詐騙鄉詐騙縣,已猖獗10多年,這些人把詐騙做為謀生的手段,甚至很多學童從小輟學,跟隨大人練習騙術。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