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赴京見習李禍福難料 機場避答記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4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4日啟程到北京述職,她抵機場時拒絕回應記者提問。消息稱,林鄭月娥此行將分別獲習近平李克強接見。由於香港局勢持續惡化。分析認為,林鄭此時赴京禍福難料。

12月14日,香港01報導說,林鄭月娥當天早上啟程到北京述職,將會在北京停留4日。林鄭月娥離港期間,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署理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14日早上抵香港機場時,沒有一如以往停步回應記者的提問,僅向記者講,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隨行。

報導說,林鄭月娥下午到達北京後,可能與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在釣魚台國賓館見面。消息指,林鄭此行焦點是12月16日,她將分別獲中共最高層習近平李克強接見。

林鄭月娥12月10日在行會前會見記者時解釋本次北京之行目的。她說她將向中央詳細交代過去一年香港的狀況、港府來年的施政方針等,特別會談及香港如何配合中共政府的參與「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她也會匯報過去6個月香港社會發生的事情。

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已經進入第7個月,香港警方不斷升級鎮壓抗爭者的力度,浮屍、墜樓、凶殺、被「自殺案」等一系列有預謀的殺戮輪番上演,令整個香港社會籠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最初枉顧民意強推「逃犯條例」的林鄭月娥政府被指一手釀成了香港這場人道災難。

消息人士透露,香港區選結果讓習近平感到震驚,這與特首林鄭選前報告的建制派「一定會贏」落差太大。(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然而11月4日,習近平在上海會見林鄭月娥時卻說,中央對她「高度信任」,對她及其管治團隊的工作「充分肯定」,並稱她和港府「恪盡職守」,要她繼續「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11月6日,主管港澳工作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也在北京會見了林鄭,除肯定了她及港府外,還稱讚港警「恪盡職守」;並要求當前「止暴制亂」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

林鄭月娥獲得中共高層力撐回香港之後,11月11日起,香港局勢再度急劇惡化。港警瘋狂抓捕及發射彈藥恐襲抗爭者,並闖入多所大學校園圍攻學生。

僅在香港中文大學,港警於12日就狂射2000多發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等,並出動水炮車殺入校園,鎮壓且拘捕打傷眾多學生。

一幕幕血腥畫面震驚國際社會之際,習近平14日外訪期間又發表講話,力撐港府和撐警。習的話音一落,港警16日再度強攻理工大學校園,防暴警察對留守校內的學生狂射催淚彈等各式武器鎮壓,直到29日凌晨才退去。

在此期間,港警出動水炮車、裝甲車,並使用致命武器震撼彈、突擊步槍、聲波大炮等圍攻理工大學,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一度攻入校園,許多抗議者被防暴警打至血流滿面帶走,有的被捕者被拖行數米。

18日當天,港人不懼中共軍警與港警實彈謀殺,前仆後繼的走上街頭抗爭,警方在各區狂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甚至使用致命武器鎮壓抗爭者及開巴士衝撞抗爭人群,並抓捕1100多名抗爭者,港警暴行舉世震驚。

分析:習近平的平亂大計錯上加錯

香港《蘋果日報》刊發署名潘小濤的評論文章說,林鄭月娥政府顯然一直都在執行習近平的指示。然而林鄭政府口口聲聲說要「止暴制亂」,卻連亂源的原因是什麼都不知道,這一定就是習近平稱許林鄭「恪盡職守」的原因。

林鄭月娥10月16日發表的《施政報告》,對港人5大政治要求一字不提,只着眼於經濟發展、土地與樓房供應等,這根本是習近平誤判後出的主意,而香港抗爭運動全交給黑警鎮壓,也無非是習的命令。

評論認為,習近平以黑警「止暴制亂」,以經濟「解決香港所有問題」,就如傳說中明太祖之待功臣徐達。話說徐達病背疽,本應服消疽之藥,太祖卻「賜以蒸鵝」,而吃鵝是患疽者大忌。徐達「流涕食之,遂卒」。這故事固然無稽,但習現在就是要用經濟與黑警這隻蒸鵝,治香港政治獨裁的背疽,還以為會成功。

有北京紅二代透露,北京曾想送林鄭一套四合院,被她拒絕,因為她也不想兒子、老公留在大陸被北京控制。(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潘小濤評論文章還說,習稱中央高度信任林鄭等,說明習對香港的這場逆權運動,已想不到有效的新手段,只能繼續由林鄭負起重任,實際是無可奈何之舉。

評論感嘆,習近平力撐林鄭這是多麼無奈之舉啊,本以為他們在「十一」前閱兵前使出雷霆手段,結果開實彈槍也沒能嚇退港人;本以為《禁蒙面法》是撒手鐧,卻弄巧成拙;本以為四中全會拿出新招,卻江郎才盡,只是一味加大鎮壓香港,形同攬炒(玉石俱焚)。

文章說,任誰都知道,習近平應被林鄭氣死。一條《逃犯條例》:攪動台灣政局助蔡英文起死回生,令美國政界空前團結,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

如果是國內一個省市的黨委書記,林鄭早被罵到狗血淋頭,即使沒被收監,或被抑鬱死,也會撤職降級。如2003年非典疫情,當時的衛生部長及北京市長雙雙丟掉烏紗。

但香港不是國內,香港這場民主運動全球都在關注。評論說,習近平不可能像對付國內官員一樣嚴懲林鄭,有力使不上的無力感,令習暗自惱怒,如今更只能認命。

在無人願接下這個燙手山芋的情況下,既然暫時又不能廢了林鄭,也就只好讓她幫忙收拾殘局了。

現在林鄭的最大問題是「眾叛親離」,左派及商界已不買她的帳,親共的建制派內部更是不斷向她發炮,又叫她如何止暴制亂?

之前有消息稱,北京有意在明年3月兩會時撤換林鄭。時事評論員吳明德說,林鄭只是中共傀儡,身不由己,最大可能是被撤換後,留在北京被控制,不會給她講話的機會,藉口是說保護她,她會是這樣的下場,因她知道的東西太多。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