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平洋艦隊司令:與中共「當競爭必競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4日訊】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週五(13日)在曼谷受訪時,著重談及中共問題。阿奎利諾明言,美中在意識形態上存在固有分歧,與中共應該競爭的地方必須競爭,但競爭並非意味衝突。

他在採訪中痛批中共在南海海域人工造島並發展軍事,向該地區的國家耀武揚威,意圖脅迫和霸凌這些國家。而這種行為違反國際法並破壞環境。他說,中共在人造島上部署防空、反艦導彈以及雷達干擾裝備,最近還在一些人造島礁的跑道上起降轟炸機。

阿奎利諾表示,對中國共產黨,要聽其言,也要觀其行。他說,美方對中共的立場是,「能合作的地方就合作」,「該競爭的地方必須競爭」(We will cooperate where we can and will compete where we must.)。但他也表示,與中方有競爭,並非意味衝突。

阿奎利諾又表示,美國將留在印太地區,因為國際貿易依賴南海航線,每年有超過三萬億美元的貨物通過這裏,而保障所有國家訪問該海域的權利,對維持這些國家的繁榮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他強調,美國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稍早前,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在國內演講時更直言,中共已是美國的最大威脅,美國將儘量從世界其它地區的軍事衝突中抽身,以便集中更大精力對抗北京。

埃斯珀並表示,他未來將從全球所有其它地區的美國駐軍中都抽調一部份,然後全部投放到太平洋司令部,用來對付中共。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