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電信: 5G選擇愛立信 將逐步淘汰華為設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4日訊】挪威最大電信服務提供商挪威電信(Telenor)週五宣布,已決定選擇愛立信作為其5G網絡的主要合作商,而且挪威將在接下來的4至5年內進行升級改造時逐步淘汰現有的華為網絡設備。輿論稱,這表明中國電訊設備龍頭企業華為在海外再次遭遇重大挫折。

挪威電信官網上12月13日發布公告稱,有關該公司未來網絡設備供應商的選擇程序已經結束,公司已選擇瑞典電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負責挪威電信5G網絡無線接入網的現代化建設。

挪威電信的首席執行官西格夫•布雷克(Sigve Brekke)當天也發推文從,「基於全面的綜合評估,我們決定為挪威的(5G建設)這一重要技術轉變引入新的夥伴。」

西格夫•布雷克並表示,挪威電信公司這次在選擇5G網絡的供應商時,綜合考慮了技術質量、創新和使網絡現代化的能力、商業條款和條件等重要因素,並作出了廣泛的安全評估。

之前,挪威電信公司的4G網絡已經與華為合作了整整10年。對於如何維護4G網絡的問題,挪威電信方面表示,還會繼續使用華為的設備來對4G網絡進行維護,但在今後4到5年內將在進行升級改造的過程中逐步淘汰現有的華為網絡設備。

對於挪威電信的前述決定,愛立信發言人回應稱,愛立信公司為能夠成為挪威電信的合作夥伴而感到「非常自豪」。

資料顯示,挪威電信是挪威最大的電信服務提供商,在北歐其它地區以及五個亞洲國家有大量業務,為大約1.83億客戶提供服務。

除了挪威電信已決定選擇愛立信作為5G建設的主要合作夥伴外,挪威另外兩間規模較小的電訊商Ice和Telia,也已分別選擇諾基亞(Nokia)和愛立信作為當地5G網絡供應商。

近兩年,美國政府出於對國家安全的需要以及對中共高科技間諜的顧慮,率先對與中共政府乃至中共軍方有著密切關係的華為公司的產品和設備採取了抵制措施,並敦促挪威等北約盟友將華為從其5G網絡設備建設的名單上排除。

挪威情報部門PST也曾在今年2月4日發表的「2019年全國風險評估報告」中發出警告稱,因為中國有相關的情報法要求個人和公司與中共政府合作,挪威需要對華為這種商業角色與中共政府的關聯保持警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