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已修得羅漢果位 為什麼還蒙冤入獄

千古佛音 文/宗家秀

修到羅漢果位之人,有諸種神通異能,無需騰雲駕霧就可瞬間穿越,且有天地鬼神護佑,為什麼還會蒙冤入獄?

古代中國與印度之間有個小國,叫罽賓國,罽賓國有一位羅漢,叫離越,他坐禪於深山。

一天,他摘了草根樹皮煮水,將自己衣服加以復染。當他用樹枝翻動鍋中的百衲衣時,奇怪的事發生了:鍋中墨汁般的顏料水,變成紅色血水,煮染的百衲衣,竟變成了牛皮,那些草根樹皮竟都變成一塊塊牛肉!而旁邊的缽盂,居然變成了牛頭!更離奇的,陣陣的牛肉味從鍋中散發出來……

離越正驚愕的時候,山下衝上來一個農夫,看到鍋中的牛肉和牛皮,怒不可遏:「你這出家人好大膽!居然大開殺戒,把我的耕牛給殺了!」

原來農夫牽牛吃草,不多時牛就不見了。他順足印到處尋找,一陣煮牛肉的氣味,把他引了過來。

「人贓俱在」,看著鍋中牛肉,離越百口難辯。他被農夫拉去見了國王。雖然離越此時已修得羅漢果位,還是被國王冤判有罪,在牢獄裡關了十二年。

離越有很多弟子,其中有五百人,也都得了羅漢果位。多年來,他們一直尋師父下落,未得。十二年快過完時,離越的一位弟子通過天眼看到,師父正在監獄裡。

弟子趕快請國王明斷:我師父被您關在獄中,有何罪過?國王大驚,趕快派人去查看。

到了監獄,使者稟告國王:監獄裡沒有發現離越師父啊。

弟子們請求國王釋放所有獄中的出家人,於是國王發了赦令。

此時監獄裡,一個面色憔悴的獄監,正在清除廁所的糞便,他為監獄養馬除糞,已經十二年了。

聽到赦令,他原本很長的頭髮鬍鬚,突然瞬間脫落,一件袈裟也自動穿到了他身上。他躍升虛空,身體大放光明,自在地示現了十八種神通變化。原來,他就是五百羅漢的師父——離越尊者。

國王見狀,驚異讚歎不已,對尊者五體投地,懇請尊者接受自己的懺悔,他居然把尊者關了十二年。

不過國王非常疑惑,他問尊者:您既然神通廣大,為何還在獄中受罪?

離越尊者從空中下坐,道出原委:

「往世輪迴中,我也曾丟過一頭牛,追尋牛的蹤跡,我進入一深山,見一人獨坐禪定,於是我懷疑此人偷牛,罵了他一天一夜。

「被我謾罵的是位辟支佛。我因謗佛的罪孽,在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輪迴受苦,遭受了無量的罪,還是沒能償清業債。今生雖證悟羅漢果位,仍難逃被他人誹謗的命運,這就是我蒙冤入獄的原因啊。」

世人不明因果,才有怨冤相報。佛經上說:污衊誹謗謾罵修行人,也會現世現報,得白癲癇病等惡疾。

釋迦牟尼佛講過:「法無定法。」離越雖修得羅漢果位,也只是自度,不能度人。如果他發願度眾生,那麼無邊佛法也能幫他善解冤緣,或許不必蒙冤。離越若以入獄十二年的光陰廣傳佛法,所得威德也足以消除其業債,農夫和國王也不會因謗佛而造下無邊罪業了,此為大善。

南宋 周季常《五百羅漢圖軸》之《雲中示現》,美國波士頓美術館藏。(公有領域)
尊者躍升虛空,國王懇切懺悔。圖爲南宋 周季常《五百羅漢圖軸》之《雲中示現》,美國波士頓美術館藏。(公有領域)
參考文獻:

《雜寶藏經》卷第二《離越被謗緣》
《法苑珠林》卷五十七 @*
點閱【千古佛音】系列文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