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再次來襲 中共官方至今未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1日訊】中共官方2019年4月宣稱基本控制了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並解禁了大陸25個省的疫區。不過,據報導,今年夏天,江蘇省北部疑似出現第二波非洲豬瘟疫情,傳播範圍更廣。但官方卻未進行通報。

據陸媒報導稱,今年夏天中國東部地區發生疑似非洲豬瘟疫情再次爆發,大量豬只死亡,但中共農業農村部的官方網站上,卻沒有相關的疫情通報。報導說,包括山東和江蘇兩省的多個地方爆發疫情,但都沒有通報。

報導稱,江蘇連雲港一個村莊一千頭生豬全部死亡。並引述行業分析師的消息說,今年7至8月,江蘇徐州、宿遷、淮安、秦州等地都爆發了嚴重疫情,且此輪疫情傳播範圍更廣,幾千頭母豬以下的中小型養殖場受影響較為嚴重。

中國南方某省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農業農村廳工作人員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2019年夏天之後,非洲豬瘟疫情確實仍然嚴重。

「農業部也不想往外報了,但這個問題實際上沒有真正解決。有些地方非洲豬瘟重新出現,這個情況現在比較混亂。當然,有些地方也不願意上報,尤其是問題不太大的時候,但地方政府都是知道的。」

報導說,目前中國使用的非洲豬瘟疫苗安全性低,往往引發豬直接死亡。

這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證實,去年底中國推出非洲豬瘟疫苗,但質量好像不太好。

「(疫苗)這方面管理比較亂,信息也不清楚,下面縣裡反正不懂,有疫苗就打。」

他透露,如果確認為非洲豬瘟,養豬戶必須將生豬全部銷毀,由政府給予補貼。在地方政府財政吃緊的情況下,許多地方不願意確認是非洲豬瘟,往往由農戶自行解決。

報導稱,農戶自行處理不到位,掩埋深度不夠,被雨水重新衝出來,導致病毒再次蔓延。

江蘇環保人士吳立紅說,有些地方養豬戶乾脆直接把死豬丟在河道中。

死豬順著河水漂流,有些飄入海中。臺灣的金門馬祖地區,今年以來在海上漂流死豬身上測出非洲豬瘟病毒的案例,就有12宗。

中央社報導說,中國10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3.8%,創下逾7年新高,其中,豬肉價格上漲對CPI產生約2.43個百分點的影響,佔比超過6成。為平抑豬價,盡快恢復生豬產能成為中共官員的政績目標。但是,非洲豬瘟不但沒有根除,還可能再度流行。

據報導,大陸12月7日的一份調研報告顯示,從11月初開始,在中國養豬第一大省河南東部爆發新一輪更猛烈的疫情,主要位於駐馬店和周口地區。新一輪疫情導致生豬存欄量一個月內減少了15%到20%,中小散養戶受損嚴重。調研報告稱:最近這波疫情很厲害,感覺比上次還要猛烈;從10月底開始就有陸陸續續的點狀發病,到11月下旬就開始不是點狀,變成一個縣鎮的發病了。

調研報告還說,上一輪疫情主要是大小養豬場無差別染病,因為大廠影響大,所以上次疫情大家聽到的都是大部分大廠的案例。但11月這一輪主要是散養戶發病。隨著入冬和中國新年人員流動,疫情有可能進一步加重。

有開封市民表示,受非洲豬瘟影響,當地豬肉價格飆漲。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